今天是 2013 年的最後一天,網誌一年回顧,從二月中旬開始,最熱門的議題是學測甄試。今年軍校智測與普大面試嚴重撞期,對國防醫學院影響有限,然而對個別考生確實造成影響。某位考生原本想讀國防,北醫先錄取,4/13面臨軍校智測與陽明面試的選擇,結果陽明沒上卻痛失國防。


從二月中到六月底,根據過去的經驗,網誌提供考生多方面的資訊,國防醫學院是軍校,你想知道的,網誌裡全都有,如果還不清楚,可以寫 e-mail 問版主。軍醫院有許多歷史留下的問題,然而透過人事的快速更替,歷史問題終究會走入歷史。陽明與國防系出同源,陽明的問題在她必須被動接受北中南三家榮總,然而國防在新血注入之後有潛力主動改變北中南各家軍醫院。

今年七八月,洪仲丘事件掀起前所未有的公民運動,影響最大的是軍事檢院長久以來無法符合人民期待而遭廢除洪案雖未波及軍醫,卻是一個警訊,整個案子的焦點轉移至542旅禁閉公文的合法性。處理洪案的醫官是義務役預官,監委調查質疑預官停招後,基層部隊四百名醫官的缺誰來遞補?今年醫學教育的另一項變動是醫學系改成六年制,畢業後 PGY1 是實習,徵兵制若繼續走下去,沒有臨床經驗的普醫畢業生將不能再擔任醫官,解決問題的方法如下:
1.
增加國防醫學系軍費生名額
2.
在陸軍專科學校籌設護理科,培養高度專業的醫療士官。

三年前我曾試過幾個網站,發覺無名小站最好用,並廣為高中生所喜愛,因而將文章固定寫在無名,一路走來,風風雨雨,驚濤駭浪,所有走過的軌跡都完整保留在網誌中,從不刪除不利我與母校的言論,甚至有國醫高層派筆的隊伍前來興風作浪。吳若權有一本書---諒解 是誤解的良藥,不久前有一位空軍官校的教官寫了一則 e-mail 給我:
我一直在看您的部落格,萬分感慨,記得20年前我讀中正預校時晚上去軍醫院掛急診,值班護士百般推拖,並建議我去別家醫院.....原來值班醫師早就溜了.....我揚言要申訴後,一小時醫師出現了....讀官校去軍醫院看牙醫,做根管居然不打麻醉藥,說痛還被牙醫師訓斥.....下部隊送一名士官長去岡院,肚子打開發現盲腸沒發炎後,不知如何是好,就把他推給左營海總...看了您的部落格,有原來如此的感覺,對您心中對母校的深厚情感和期望也感同身受....


如果不是「國防」醫學院,這網誌的內容不會如此豐富,每當 FB 跳出國醫學弟妹的動態時,我唯一遺憾的是所走過的不能從頭再來一遍。Goodbye 2013

 

回顧一年的文章照片,挑選「進擊的入伍生作為年度代表。

 

 進擊的入伍生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08961625805503&set=a.510989058936094.117355.510954825606184&type=1&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