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hn  

21 歲的男性,腹瀉半年,大腸鏡顯示升結腸息肉狀病變 (左圖),橫結腸有多處小潰瘍 (右圖),診斷是Crohn’s disease。台灣病例不多,但也不算罕見

Crohn’s disease 
屬於慢性發炎的大腸疾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早期病變始於迴腸末端與升結腸,臨床表徵常是()下腹痛,不少病人被當闌尾炎治療,闌尾割除後腹痛仍未改善。女性若有子宮肌瘤,會被誤認為肌瘤造成的下腹痛而切除子宮。難解的下腹痛,大腸鏡很重要,東方人的 Crohn’s disease 在腹瀉與下腹痛的病人中偶而可見,大腸病變多半不嚴重 (西方人較嚴重,會出血)有些早期的 Crohn’s disease大腸鏡僅顯示盲腸(Cecum) 或升結腸局部表淺的小潰瘍,可用Asacol (Mesalamine) 藥物試探,如果是Crohn’s disease,服用Asacol 下腹痛或腹瀉會有明顯之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