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跟同學聊天,得知某位國防醫學院前院長罹患末期癌症。

時間過得真快,民國84年九月初的某一天,我被叫到院本部,先與政戰主任談過,然後和十幾位學院內的高層主管,從上校到中將,坐下來冷戰對峙五十分鐘,其間我只說了一句話。現知前院長罹患末期癌症,回想十八年前那一幕,往事飛雲過山,如今歷歷在前。

政戰主任應該要寫報告上呈國防部,我們的談話內容與那份報告,加上立法院的民意,對五年後的軍醫產生決定性的影響,間接的影響遠及義務役醫官停招後的部隊醫療。然而,民國85-89年,在立法院的壓力下,被動配合制度改革的人就是上面的國防醫學院院長,他一年後調任軍醫局長。

我仍記得政戰主任跟我說了一句話:「你必須留下來才能改變一切。」其實應該是,我必須離開才不會讓軍醫局長難做事。

升不升將軍,當不當院長,只是 "有與沒有" 的差別。院長與將軍任期少則三四年,多則七八年,退役後全都歸零。人生一場,結束之後,頭銜與官位都是虛無的,將軍與院長太多了,時間一過沒人會在乎誰升將軍,誰當院長。潘樹人院長之後,尹OO、馬OO、李OO、沈OO--------M8X/M9X 國防校友誰記得他們做了些甚麼嗎?你都不記得,現在的學弟妹又怎會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