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2期畢業將近25年,明年準備在金門辦同學會,金門不是台灣的某家餐館,而是八二三砲戰的金門。從學生時期到畢業以後,走過戒嚴,走過民主,走過轉型的風風雨雨,M82期兩百餘人,共約四十人拿到博士學位,比例之高,同一時期的普大醫學系都難望其項背。

最近M82FB 對校友捐款有豐富的討論,其中談及母校教職短缺的問題。

M82大一下學期,潘樹人院長到任,大七下學期,潘院長卸任,是受其影響最深的期班,之後的院長都把「院長」當成過客,我留校時的三位院長,跟潘院長比起來,用差勁還無法形容,簡直是差到極點,以後的院長更不用說。民國九十年是軍醫的分水嶺,其一是軍人加入健保,其二是面對裁軍的巨大衝擊。母校教職減一半是裁軍造成,以前40萬軍人,現在只剩20萬,等比例刪減員額是趨勢,無法阻擋,所有的地方都一樣,最重要的是如何開發智慧,妥善規劃現有的員額。

增加教職員額要付退休金,可行度不高,也不能用校友捐款增聘固定教職。榮總新聘醫護人員全都是以勞保約聘,醫師也一樣。

我寫過好幾次,兩年前就在網誌詳述,醫學系軍費生畢業後上尉到頂可服役十五年。我們當時多半八年就走了,主因是學長們實在太差勁。現在少校缺少,應該想辦法讓後起的學弟妹願意服役到十五年退,目前醫學系軍費生服役十四年,用綁約來履行義務不甚明智。以三總而言,內科系畢業八年可升主治,不要擋人,讓學弟妹以上尉升主治,由國家支付軍餉及以後的退伍金,主治醫師憑本事賺額外的薪水,把臨床主治醫師的員額用上尉擴充一倍以上,兼任並分擔基礎教學,也可擠出 SCI paper。你不給學弟妹主治醫師名份,誰想努力幹活替軍醫打拼老實說,基礎醫學的解剖與生理,根本不必固定師資,誰都可以來教,臨床醫師去上,教學效果會更好。美國的醫學院解剖與生理兩學科多半被廢除,不會花錢養老師去教舊知識。生化、藥理,微免三科也不難,臨床醫師去教課不是問題,可派上尉Young V去帶幾年實驗,升上助理教授後可上正課,如此教-學相長,經常碰觸基礎醫學,研究動力自然提升。其他總院也一樣,你無法增加少校缺,就應該好好運用上尉,內科系畢業八年升主治,可替軍醫增值七年智慧資產 (8+7=15上尉最高服役年限)只要能升主治,軍醫沒人會在乎肩膀上是三條槓還是一顆花你不開發智慧有智慧的人全跑掉剩一堆沒用的人坐等校友捐款,整天埋怨教職缺少了一半,拿到校友捐款又開始混日子

擋人、欺負學弟學長大條不值班等等等,全都是國防人的惡習,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你擋了人,被你欺負的學弟,誰還想留下來好好替軍醫打拼?而你留下來又能幹嘛?

民國85-95年,M8X一直出走,M9X一直被擋被欺負,惡性循環,這就是現況!現役校友一直抱怨母校競爭力下滑,然而,這些全都是自己種下的惡果,與其等待校友募款救援,不如從現在起好好栽培後起的學弟妹,讓他們肩負母校未來教學與研究的重責大任

P.S. 美國醫學院的基礎課程多半請臨床醫師上課以我的專業肝炎為例,在台灣教免疫學的老師不懂臨床,臨床醫師教B型肝炎不懂免疫學,學生學完病毒性肝炎,頭腦只剩支離破碎的共筆。基礎師資無須再花錢增加員額,母校的發展應擴充臨床師資去教基礎醫學,如此,基礎與臨床的知識才能緊密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