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的女大學生因腹痛至急診室,痛的部位在肚臍上方約十公分處,據她描述,比經痛還痛(男生無法理解),痛到無法站起來。點閱她的急診資料後,抽血全都正常,尿液有微量紅血球與白血球,她月經剛要結束。急診室有照胸部X光,正常。腹部X光很有趣,可以猜出她的病灶所在,如下圖。
39191509 RO RENAL STONE-4  
肚子裡面,腹部X光看到的主要是大腸,急診醫師的判讀是大腸宿便很多(升結腸),病人在急診室打過一針Buscopan,及一針Ketoprofen,疼痛暫時緩解,出院帶藥:MgO + Buscopan + Strocaine。病人回家後又痛起來,吃過藥後仍然疼痛,於是來門診檢查。

RT RENAL STONES4  
判讀腹部X(KUB),依據病人的症狀,先找出大腸的走向 (黃箭頭),該病人急診KUB上的升結腸與橫結腸重疊,橫結腸下行至骨盆腔,然後往上走,許多人的大腸是這樣的走向。小腸較少在KUB顯現圖中紅色虛線是小腸,仔細看,腸壁有一條一條的紋線,那是該處病灶引起小腸局部的Ileus (假性腸阻塞)。其實,我一看KUB就猜是輸尿管結石,很可能是腎臟的小結石突然掉進輸尿管造成劇痛。病人來門診時已沒有劇痛,但仍感覺肚子不舒服。下面是門診時的X光片:

39191509 RO RENAL STONE-3  
1.
大腸走向非常清楚。升結腸與橫結腸重疊,身體右側所看到的固態糞便是橫結腸的,升結腸的糞便較少是固態
2.
小腸Ileus消失。


隔天替她做超音波時發現她的右腎有兩顆明顯的小石頭,左腎沒有結石的影像,但有多處疑似結石的白色投影 (如下圖)。病人來做腹部超音波時,已沒有腹痛,她的輸尿管結石可能已經掉進膀胱,石頭也許只有米粒大小,但痛起來是會要人命的。

RT RENAL STONES2  
右腎結石 (黃箭頭)

Lt renal stones suspected  
左腎疑似結石的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