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捐款』之我見 – M82黃正穎同學
看了最近偉平兄與多位同學對於母校捐款活動的論述觀點,可以體會偉平兄對於軍醫前途改革的殷切期盼。小弟不才,無法深入瞭解軍方醫院系統的種種弊病,但也深刻希望軍醫體系革弊興盛的逐步實現。

這次由期上多位同學發起的捐款活動,或許如柏皇兄所言,視之對母校的回饋較為單純,也誠如發起人信中所說:是為了延聘海內外好的老師人才及設置高品質教學研究環境,如此方能與其他醫療體系齊頭競爭。畢竟國防醫學院及三總是整個軍醫體系的火車頭,先健全補足車頭內的燃料能源及優秀人員的培訓,也才能帶領整列軍醫()車廂的往前行進。

總覺得82期及同梯入伍的牙、藥、公衛及護理是個可愛、重情義又團結的大期班家庭,畢竟大夥曾經度過一段生命交錯的精彩歲月。這裏有第一位升任公職高位-食藥署署長的葉公,有直率敢言、揪弊建議的偉平兄,也有憂心母校人才培育環境出現斷層危機的現職同學們....其實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樣,為的都是希望NDMC能夠更好、更茁壯。既然方針相同,也由期班同學發起捐款,那當然就希望期上同學先取得共識,擬定一個可行而長遠的計劃,讓大家放心捐的錢能用在該用到的地方,發⋯⋯揮應有的最大功能效應。

弟贊同偉平兄所言急需改革軍醫體系長久多年以來的弊病積症,但相信一時片刻可能也無法馬上獲得改正之效。或許先針對火車頭的母校先供給燃料資源,健全人才的培訓教育。至於各總醫院的編制法規,能夠經由各種管道、現役同學給上面高層建議,有心變革者自然會逐步修正;無心賴存者,只好等其退伍卸職後方有機會實行。現今期上多位現役同學,不論是母校、三總,或各總醫院,皆已任主管職務,或可先由能力所及範圍進行建議和變革,待有朝一日,期上優秀精英登上主位、接班當權之際,希望不負同學所期進行全面改革,期上醫牙藥護及公衛同學必當為之後盾。

母校目前所需奧援經費,或許可請校內同學提供現狀與意見(如研究設備、延攬師資、人才培訓、圖書期刊....等等年度預算經費數據)。誠如偉平兄之建議,有個總體計劃及金額出來後,若計5000位校友各年捐2萬元,合計每年約一億元的校友基金足供母校做很多建設性的發展計劃,不出五年,必有相當成果。而所有經費收支細目逐年公布於校友期刊上以昭公信,或可設一各期班代表參與的監督委員會以行監督費用使用之責。母校建全發展步入常軌後,各總醫院之改革也可同時陸續推動,如此才能竟其功於一役,改變整個NDMC的體制,或許這才是M82同學領頭發起捐款運動的終極目標與效應。

當然大家也無需一次捐輸太大金額,所謂細水長流,有個共識計劃出來後,每年固定捐款至母校基金專戶,專款專用,定期公布細目以昭公信,如此方能持之久遠,持續益助母校之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