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thda.org.tw/UserFiles/File/lian/10-205.pdf

這篇文章有許多關於醫師的資訊,內容長達十七頁,醫學生及家長可以從中了解醫師的工作。從醫學生到醫師要跨越一道鴻溝,並非每個醫學生都能順利跳過去,因為教學醫院、尤其是一流的醫學中心,內部體制有如軍隊,Intern (實習)Resident (住院)Chief Resident (總醫師)Visiting (主治) 階層分明。實習醫師有如入伍生,若沒把自己準備好,包括知識的準備與心理的準備,不但對臨床實務陌生,也不易將上課所學馬上應用在病人身上,往往病房護理師都比實習醫師經驗豐富,實習醫師在病房裡形同毫無功能的廢物,因此一進入醫院,很容易產生挫折感。

FB 有一篇文章:標題是「十分鐘」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6%A5%8A%E9%81%A9%E7%91%8B/%E5%8D%81%E5%88%86%E9%90%98/735839633112886

今天到新光醫院實習,可能是本人的帶賽天生性格影響,替新光帶來不少病人,大家一定覺得標題下得很奇怪,不就是篇日記,十分鐘是要講什麼?我要講的是今天的悲慘遭遇。

剛抵達醫院不久,就馬上有個主訴胸痛冒冷汗的病人自行入院,醫院的醫護人員馬上做了12導程EKG,雖然沒有很典型的心肌梗塞波型,但是某幾個導極卻有著異常的心電圖變化,所以還是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AMI)通知心臟內科會診,經過會診及一連串的處置,病患在急診只停留了28分鐘,就上心導管室了!

 

不久之後,又有個洗腎病人,主訴洗腎前胸悶胸痛冒冷汗,跟上個患者一樣,也是一樣立即做心電圖及抽血檢驗,心電圖並沒有明顯的AMI波型,抽血則是遇到一些阻礙。

阿罵:我不要給你們打針,你們都戳我六七針,痛死我了,我不要打!

學姐:阿罵給我一次機會,我一針就上了!

阿罵:不要 %$︿#&#%︿&

就這樣無線迴圈僵持,直到家屬到來,好說歹說終於是讓我們一針就上了!心肌酵素抽出來比正常值高,本應懷疑心肌梗塞,但又做了一次心電圖仍沒有變化,而且阿罵說她已經好一點了,但還是不舒服。所以就先叫心臟內科會診(他們今天好忙),並給阿罵NTG然後觀察。

幾分鐘後,阿罵的心律監視器突然跳出了緩脈,家屬也發現阿罵突然失去意識,我們所有人都衝了過去,摸不到脈搏,開始CPR,CPR沒多久,心律跳出VT,電擊,Vf,再電擊,PEA。之後就是持續的CPR、插管、給藥,阿罵的命總算給拉回來了,此時的12導程心電圖,已經看得出明顯的心肌梗塞波形了,初步判斷是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且在當下突然有大血管完全塞住,所以才會變化如此快速,立即準備送阿罵去導管室,但是在準備途中,阿罵的脈搏又沒有了。所以我們又繼續開始CPR,40分鐘後,阿罵走了,跟上一個患者不同,她等不到去導管室把血管打通。

 

講了這麼多 十分鐘到底是在講什麼?

 

是的,我要講跨區送醫。

讓緊急救護的車輛跨區使用,勢必造成反應時間拉長,非轄區單位到達急重症病患的時間將可能延長8~10分鐘 甚至更長!這些東西不是一句勤務中心負責就能解決的。因為沒車就是沒車。十分鐘對你我來說或許很短暫,但是對這些需要急救的患者來說就有可能是生或死的差別,不論她是需要搶時間在30分鐘內離開急診打通血管,抑或是立即接受CPR及AED的電擊。

如果AMI的患者在這十分鐘內上不了救護車,他有可能會需要CPR

如果要更久才能上救護車,那就算打通了血管也可能留下後遺症

如果需要CPR的患者在這十分鐘內等不到救護車,那其實她也不需要上救護車了

因為人的腦子在沒有血液灌流的情況下,十分鐘就足以造成不可逆的腦死

救活了可能也是俗稱白菜的植物人,成為家屬巨大的負擔

 

十分鐘很短。

但對這些需要的人來說,它比一輩子還要長。

--------

民國七八十年代的三總有許多問題如果不談那些問題純就實習醫師的工作與學習我認為三總讓我有Sense想成為一個獨立的醫師同樣在急診室我的工作是抽血IV (點滴)做心電圖借片追報告每張心電圖都是我先看過每張檢驗報告與X光片也是我先看過,回顧過往,這種反覆的訓練與學習是重要的,尤其是對於軍醫的訓練,在實習階段就要找出自己的功能,而不是等到擔任住院醫師時再重新建立醫師的自信。

 

十分鐘很短,但對需要的人來說,它比一輩子還要長。

 

今年七八月鬧得沸沸揚揚的洪仲丘事件就是少了「十分鐘」,如果洪仲丘在倒地後的十分鐘之內,有醫療士官到場替他打上點滴迅速補充水分,並在第一時間由Vital signs 診斷出他中暑,然後給予降溫處理,IV + 降溫,不管在病發現場或送到醫院,對中暑治療的方法完全一樣。如果醫療士官搶到那十分鐘,我認為洪的體溫不致在一個小時後飆到44度,也許會達40度,病情有機會逆轉。台灣軍方在訓練戰鬥救護員,必須考慮到實用性,如果沒有紮實的醫院臨床訓練,戰鬥救護員恐淪為戰鬥演習」而沒有實際的救護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