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底下有一則捐款的訊息。捐款真的不難,校友們在乎的是軍醫局是否誠心面對過去二十年的延宕,而提出確實有效的改革方案,大家都是從那醬缸出來的,缸底下不知積了多少封藏百年瀝青般的油漬,是該清一清了。小時候我家附近有一間牛肉麵店,老闆自誇他的湯底傳自他的祖父,四十年來只加入新湯,因此舊湯風味猶存。他的湯頭確實獨特,我吃過好幾回,現在才知道,他祖父傳下來的湯頭是超級致癌物。

現在軍費生服役十四年,正是總院建立內外科次專訓練的好時機。畢業後在基層部隊前後共三年,以內科系來說,大內專三年,次專兩年,畢業八年可完成專科與次專科訓練,還有六年可在軍醫院擔任主治醫師。主治醫師根本不必佔少校缺,只要調整編制,上尉照樣可升主治醫師。軍醫局必須要有決心建立802/803的內外科次專訓練制度,多派學弟妹出去拿次專,回來後以上尉升主治醫師,主治醫師人多,自然有能力發展新技術做全方位的治療,口碑做出來,病人馬上來。

發起捐款的老V,好好把醫院守住,該值班就要值班,等學弟妹湊足醫院 (802/803) 內外科次專,訓練制度建立起來後,老V該退的就退下來吧,把戰場交給有潛力的學弟妹。你要我捐款可以,沒有擬定發展計劃,捐下去的錢等於丟進水裡面。版主呼籲校友,請軍醫局長寫一個五年與十年計劃書,校友捐款很大方,算給你看,M60-90期,以每期150人計,共約4500人,每人捐10萬,可以募集45億。問題是,你的計劃是甚麼?我想看到的是50億的「國醫創新計劃」---有好的計劃書, 校友的錢會一直捐下去, Never Ending. 
---------------
以下是FB對話:
版主:不想講難聽話,十多年來各總院內外兩大科的主要次專科訓練都沒建立起來,這是誰的問題?捐錢不難,但請先把802/803的次專科訓練制度建立起來,否則捐再多錢都是扔進水裡。請不要再說:「因為我們是軍醫院---------,所以----------。」大家都是國防人,騙不了誰的。

同學一:偉平兄有看到問題,但次專科訓練不外乎人與錢,在這編制縮減,經費緊縮的大環境下,有其困難度。還有,這錢是給學院使用的,也許軍醫還有很多需改進之處,但不應影響我們回饋母校的心意。

版主:我把我網誌底下隱藏的學弟留言翻出來,你看完就不會想捐錢了,因為軍醫墮落的原因在人,而不是錢不夠!單靠國防/三總的編制,根本不足與其他醫院抗衡,802/803必須建立內外科的訓練制度,以臨床研究為導向,否則捐錢無助於母校發展,因為編制不夠大。802/803那些人要清醒一點,沒能力就退伍把舞台讓給學弟吧!

同學二:我其實是拜讀了偉平的部落格,對於母校的記憶與感情才一點一點拉回來的,所以偉平所說的,應該也是大家在意的。愛與要求常常並存,如果我們對母校及司徒院長還有一些期待,關心她也監督她是我們最該做的,是嗎?

版主:建立次專訓練制度有那麼困難嗎?我看是 "擋人" 造成的 "退化" 吧!主治醫師根本無須佔少校缺,多送學弟出去把次專拿回來,上尉就可升主治,不出五年,內外科的次專科全都建立起來了,主治醫師人多,就能分工發展新的技術,病人自然會來。

同學三 (悄悄話):我也很猶豫要不要捐,不捐好像不知感恩,捐了又氣這只是丟石頭進湖,讓在位者更好混,不努力把制度弄好。如果大家都有不建立制度另請高明的氣度,讓上面的人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但可惜的是,他們好不容易爬到今天的位置,要他們放棄機會等於零。響亮的口號是叫給下面的人去幫他們衝鋒陷陣用的500萬可能是他們的保官捐 (好邪惡的想法)

 

同學四小弟(赤貧戶)不才,率先響應建松和諸位熱心同學的呼籲,盼能拋磚引玉(引眾大戶,小戶出重手),地不分大江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爭先恐後慷慨解囊(最好用私房錢,毋需太座首肯的)共襄義舉(還請大家互相知會),也希望在對母校的支持上創下新頁(當然有心的同學也都一直默默在做著),但這是首次以M82的名義發起,也是展現我們的實力和向心力,當然也是感念我們已故的大家長潘樹人先生對我們的栽培之恩吧!!! 老了話多了,重點是"捐出近日賣血所得--壹拾萬元正."

 

同學五:雖然也抱怨過母校,但畢竞讓我讀了博士。以及看在建松同學的面子上,及建松同學對家人親友的照顧上,我支持捐。由於以前在學校任教,小弟賺錢不多,賺的時間很短,我昨天已捐了X萬。

 

同學二:我是三總民聘的主治醫師,毫無官位可言,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對象是母校「國防醫學院」就對了。「愛」有很多方式,打罵責備、親吻愛撫、鼓勵提攜…都是愛的表現,總之就是大家各依方式,各自表態吧!

版主:我想看到 "計劃書",沒有計劃,捐錢幹嘛用?最後大家都變成散財童子。

 

同學二:「國防醫學院校友支持母校發展基金會」是一個常設的捐款帳戶,不是因為特定計畫才設立的,所以沒有看到連結相關的計畫書。


版主:「國防醫學院校友支持母校發展基金會」
------ 一個沒有計畫導向的基金會,無法激發校友捐錢的熱情,最後就是漫無目的灑錢,然後又是一個黑箱子,某某人出國考察花費多少之類的報帳,還坐了頭等艙。

同學一:我覺得偉平兄想太多了,如果沒有母校,那來這些您口中的學弟妹啊!學校就是樹人,如果偉平兄接觸到的學弟妹優秀到足以取代您口中的老V,那難道不是母校的成就嗎?
 

版主: 500萬能做甚麼?如果軍醫局長或至少司徒學長擬個計畫書,傳給校友看,讓校友知道母校想朝哪個方向發展,要募就募50億,把制度及研究建立起來。我想看到50億帶來的巨大轉變,這樣捐錢才有意義。最後,總院搞到如此,現役老V不該慚愧嗎?

同學一:您是愛之深責之切,但我還是把軍醫局()和學院作個切割,問題稍微簡單些,我覺得至少母校在作育人才方面是值得肯定的。

版主:我看切割的時候到了,
M7X五年後將退出軍醫舞台。

同學六 (悄悄話):偉平兄,我知道你的無奈與質疑,因為以我們目前的層級與實力都無法與當初潘院長相比,更何況現在即使是軍醫局長恐怕也無力回天,無法對抗立委與一般民間團體的拉扯,也知道你不捨同學們的熱情恐怕只是一場空,但是如同我說的 They should do something to show what they are。即使是一場戲 just let go,否則怕你會被質疑、被扣帽子。我們只能給他們可能做錯的機會,然後希望我們的憂慮是錯的,往好處想,這些同學都還沒被污染,還有當初的赤子之心。
還有,學校跟醫院切割是理想;事實上唇齒相依,出路不好,唸書何用。你強調的是離開學校後的出路,待學校久的人,很難體會。不過,改善學校環境的確比較容易,捐款最愛;改善醫療環境,真的很難,教育的再好也無用。

 

M76 學長母校開始捐錢運動了

我們期上剛過畢業30年,聚會中主辦人宣讀母校剴切且濃情意重的捐款信,目標也是500萬,但我始終搞不懂的是這捐款如何用怎樣用何時用,都沒有說明校友對NDMC的向心力沒話說但平時母校有對校友做服務嗎?那麼多年來都不理不睬,怎麼要捐錢時才喊出精誠團結
源遠流長是我們一輩子都記得的校訓,NDMC如何讓校友對母校的支持也能源遠流長,當是主事者最重要的課題
 

 
--------------

親愛的M82同學,母校國防醫學院需要我們幫忙:
(
以下是同學蔡建松寫給大家的邀請函)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回首來時路,竟已三十多載;鳳山的烈陽與塵土,大體教室的刺眼鼻藥味,心驚膽跳的跑檯考試,集中營式的中正堂考場,瀝青操場上的跑步與足球賽,介壽堂、文華館、八卦園、圖書館、大餐廳等生活點滴及埋首苦讀,彷彿就在昨日;轉眼間,度過兩年實習醫師青澀歲月,大夥兒進入人生另外的階段,也接受更嚴苛、更多樣的人生考驗。畢業二十四年,同學們在社會及各個醫學領域,都有了非常了不起的發展與成就,等同給予母校最珍貴之回饋。

近十年來,囿於國防政策人力精簡原則,母校師資員額逐年遞減、且多以國內博士訓練為主,相較台灣其他醫藥學校急速擴展及大幅延攬海外人才之現況,NDMC發展面臨極為嚴峻之考驗。好的老師及高品質教學研究工作攸關未來母校的存續與發展;我們需要發起捐款母校活動,以實際行動關心母校各項發展。

「源遠流長、桃李成蔭」,代表著國防人的共同信念,國防醫學院建校已超過一個世紀,每一位國防人的心裡,除感念學校的栽培外,更已建立血濃於水的革命情感。維繫你我的不僅只是情誼而已,而是母校。希望同學們能一同為國防醫學院的永續發展把脈,唯有同學們的奉獻與支持,母校方有機會永續發展並發揚光大。

請各位同學量力踴躍捐款給「國防醫學院校友支持母校發展基金會」,捐款目標為總數至少500萬,若有不清楚或疑問之處,請與任一發起人,或基金會聯絡人彭心慧、林清雲小姐聯繫(彭心慧小姐:(0287923100-18005 林清雲小姐:(0287923100-18120)。建松及如列同學發起人,向親愛的同學們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蔡建松, 刁冠宇, 毛衛中, 何振文, 陳信雄, 徐先和, 徐佳福, 陳宇欽
黃崑崙, 萬芳榮, 趙國華, 趙興隆, 潘如瑜, 謝博軒, 闕宗熙, 王定偉
焦錫孝, 趙家聲
敬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