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每年擬募兵兩萬八千人,今年只募到八千多人,國防部對募兵的努力有目共睹,但部長嚴明坦言:若依現制無法成功何謂現制?

 

募兵制的用意是希望找對軍旅有興趣的人來當兵,避免那些不適合的人來給軍隊添麻煩「當兵」能學到甚麼?那要先問問「軍官」有些甚麼?我想再推薦這篇文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29 西點軍校:另一個「哈佛商學院)

 

軍校教育對學生要建構出分裂的思想,一半是民主創新,一半是紀律服從。企業老闆想要的人是既懂得紀律服從,又能夠創新應用。因此那篇西點軍校:另一個「哈佛商學院」: 如果說哈佛商學院是「資本主義的西點」,那麽,說到領導,西點才是正宗産地。

 

哈佛商學院常常被稱爲「資本主義的西點軍校」,因爲它輸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商業精英,就像西點軍校爲美國軍界不斷輸送出色的軍事指揮人才。我們可能很少注意到,在美國商界,活躍這樣一批人:他們取得了驕人的業績,但他們並未在商學院接受正規的商業教育,令人驚異地是,他們都畢業於西點軍校。 

 

「經營一個公司,尤其是新辦一個企業,與一場戰鬥並無二致。炸彈在四周紛紛爆炸,市場和競爭在一刻不停地變化。你的股票價格正在下跌。面對衝突,你不得不保持鎮靜。」----馬克.霍夫曼,Commerce One主席兼CEO,西點軍校1969年畢業生 

 

如果三軍官校訓練中華民國的軍官能用西點的精神,「是,長官」;「不,長官;「我錯了,長官」;「長官,我不明白」。我相信募兵就算薪資不高,也會有人進入軍營來學習西點的精神。

 

我們以摧毀軍檢的洪案來說,542 旅副旅長在處理洪仲丘的禁閉公文時想到了甚麼?紀律。但他沒想到甚麼?除了紀律之外,在倉促的禁閉流程下,勉強送洪仲丘入禁閉室能改變甚麼?洪仲丘也許在九泉之下會問副旅長何江忠:「長官,我不明白 (你為何非關我不可?)

 

募兵要成功得從軍校教育做起

 

-------------- 

 

募兵制一場空?國防部長嚴明坦言:若依現制無法成功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11/305921.htm?from=fb_et_news

東森新聞蔡岳霖、呂佳賢/台北報導

募兵制延兩年到106年實施,但能不能成行恐怕又有變數,因為以今年募兵成效才達到三成,比去年還低,甚至傳出國防部打算在105年恢復徵兵制,部長再三否認,還宣布明年志願役士兵,要再加薪4千元。

105年全募兵制,國防部長嚴明口頭報告聽起來鏗鏘有力,自信滿滿,怎麼上台質詢後反而變了樣,今年原訂要招募28,531名志願役,但到11月為止募兵成果,只來了8,603人,比去年招募的8,894人還少了291人,誘因不足讓國防部決定,再砸錢找人才,這樣算下來,未來志願役2兵起薪,從現行29上看321兵起薪31上看35,如果再行不通,傳出又要恢復徵兵制。

政府募兵口號打的響亮,但回頭來看募兵不利,財源不足是第一大問題,106年期限到了,募兵能不能達成,還是重新會恢復徵兵制,恐怕也不是部長口頭承諾的就算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