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歲男性上腹悶脹,胃鏡與超音波檢查不出問題,吃過 Nexium,病人仍感覺上腹悶脹。
昨天我問教學門診的 Intern PGY,下一步該如何處置?
年輕醫師多半從模仿中學習,上述症狀,許多醫師常開下列藥品:
Primperan
Domperidone
Mosapride
上面三種藥我很少開給60歲以下的人,因為他們的消化道沒有蠕動的問題 (即Motility 無問題),這些藥對病人幫助有限,吃了等於沒吃一樣。病人上腹悶脹,我也很少開 Gascon,我會先用 PPI 處理胃酸的問題--胃酸是上腹悶脹的主因Nexium 或其他 PPI 沒效,超音波沒問題,腹部X光照一下,如果都找不出病因,下一步就是電腦斷層。在我手邊的病人,這些過程通常花費一個月左右。

上述病人在某醫學中心做過兩次胃鏡,三次超音波,吃過各種藥都沒效,折騰一年,終於在電腦斷層下診斷為胰臟癌,位於胰臟尾部,而且已有局部蔓延,範圍波及脾臟、胃、大腸、左腎,並轉移至右腎。

看到上面的描述病人不轉院才奇怪

我做超音波時,發現一個醫師可能犯的錯誤,病人脾臟影像如下:
Spleen-Pancreatic tail tumor LK
脾臟 (Spleen) 下方有一個腫瘤 (十字虛線),腫瘤內的水泡 (Cyst) 被醫師誤認為左腎(Kidney) 的水泡。

為何做了三次超音波都沒診斷出胰臟尾部的腫瘤?
1.
腫瘤與左腎毗連,醫師沒叫病人翻身從側面看,很容易誤把腫瘤當成左腎的一部份。
2.
腫瘤質地均勻,不像其他腫瘤中間會出現潰爛。

電腦斷層下,胰臟尾部腫瘤(T),脾臟 (S),左腎 (K) 的相對位置如下:
Tumor-Kidney-spleen

結論:病人第一次做超音波時,如果醫師有叫病人翻身側躺把左腎的輪廓與腫瘤的輪廓鑑別清楚,胰臟癌一年前就可能診斷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