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解讀國軍軍事新聞」PO出一篇文章:台灣青年:一個國家 一種替代率 (全文在底下)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09
「解讀國軍軍事新聞」的討論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read.MND.news/posts/556861754406443?comment_id=3222279&reply_comment_id=3222713&offset=0&total_comments=64&notif_t=feed_comment_reply
"
軍公教勞" 退撫基金的改革十分複雜,六七年級生的軍人只知道自己被砍了,忿忿不平在所難免。軍人的職責在保國衛民,很難瞭解退撫基金為何需要改革,那不是我存進去的錢嗎 ? 一個國家一種替代率說的沒錯,但「軍」與「公教勞」是不同的,自然必須特別考慮,為什麼?一言以蔽之,沒有軍人就不可能有國家,軍人的工作性質與公教勞截然不同

民國七十年代,定存利率 8-10%,民國八十年代,定存利率6 -8%。民國九十年以後,定存利率一路跌至現在的 1.5%。請注意,當年你每個月存下去的錢是用複利來計算,複利是很可怕的。你民國八十年開始服役,利率 8%,民國 100 年退役時,利率只剩 1.5%8/1.5=5.3,用利率 5.3 倍來解釋,你應該能理解。軍人很辛苦沒錯,軍人的替代率應該要比公教勞高,改革是必須的,應該爭取的是改革後軍人的替代率應比公教勞高多少%,而不是抗拒改革。我相信,改革的結果,軍人實際服役年資內所轉換的替代率會比公教勞高。

最近與熊貓老爹討論「企業管理」,我之所以能說上幾句話,大半要歸功於家中那位經濟學博士。

軍事學是一門「管理」的科學,軍校教育必須改變,而且正在改變,要把軍事學的「管理」融入「企業」的概念。

企業管理有「五管」-- (生產)、銷 (行銷)、人 (人事)、發 (研發)、財 (財務)。人事、研發、財務都屬於軍事學的範疇,孔子說舉一隅而以,退役後要自己研習生產與行銷的觀念。

主要歸功於一大群不被上蒼眷顧的勞工,這是社會的現實面。

銷:原本是一種讓產品流通的方式,但在商場競爭下,行銷成了心理學的利用,因為人的心理需求,才會去購買某些可有可無的產品,更因為不斷研發,配合行銷手法,企業存在的目的是創造出超過產品實際十倍甚至百倍的價格。

產、銷、發、財;每一個部門都需要人,不同層次的人。

發:根據需求,尤其是心理需求,研發出符合人們時下期待的新產品,這是科技公司生存的命脈,一瞬間,大起大落。

財:這很複雜,包括銀行借貸,公司房地、設備、股票、及其他投資的資產,現金流通等等。

社會上的壓力很大,一旦進入財金與科技等熱門領域,很容易墜入深淵---罪惡的深淵。大統假油案告訴我們,老老實實做生意,永遠賺不了大錢,不要老認為社會比軍中好混。

軍校教育要告訴學生:現在你們是處在人生最佳的狀態,軍校只給你們14年穩定,存一筆錢,退役之後要面臨社會嚴酷的挑戰,那才是真正的戰爭,不能倚靠軍隊來養你一輩子。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29 (軍校, 另一個商學院)

--------------
台灣青年:一個國家一種替代率
政府年金改革喊出「世代包容」,但年輕人意見領袖「宅神」朱學恆批評,年輕人付了一輩子保費苦養上一代後,自己老時卻可能領不到勞保給付,根本是「世代剝削」。他反問:「世代不公,誰來包容年輕人?」

薪資倒退拿啥養上一代
朱學恆提出「世代切割」、「一個國家一種替代率」的青年勞保改革版本。他說,同個世代應自負保險盈虧,且軍、公、教、勞只能有一種所得替代率。

七十三年次的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胡孟瑀表示,願意承擔奉養上一代的責任,前提是,要讓年輕人有能力行孝,政府應改善經濟,解決「青貧」問題。朱學恆補充,不是年輕人不想養老人,而是,現在的年輕人「真的養不起!」

朱學恆說,平均薪資倒退十六年,如果年輕人錢賺得夠多就算了,如今是自己都「快掛了」,要拿什麼養上一代?

朱學恆說,勞保是社會保險不是社會福利,勞工退休後想領多少年金,投保期間就該繳多少保費;基金財務應是同個世代自己彼此支援,而不是上一代的年金給付由下一代來承擔。

世代包容卻害了下一代
他喊出「世代切割」,每個世代對年金財務貢獻多少,就該領多少年金,而不是下一代貢獻保費,用來支應上一代的年金給付,換句話說,每個世代應有自己的費率和年金給付水準,且費率應經過精算足以支撐該世代的年金財務。

否則,這一代的人支撐上一代的年金支出,等到這一代老了,又讓下一代來負擔,朱學恆說:「永遠只是晚到的倒楣。」

胡孟瑀認同下一代本來就有責任奉養上一代,也不認為下一代多繳保費是「世代剝削」,但不能變成是年輕人沉重的負擔。現在年輕人低薪,勞保費一增加,就變成負擔。

看著政府年金改革摺頁,上頭寫著要年輕人「世代包容」,廿六歲的青年勞工小臻想了想,她說,包容的結果,是在增加下一代的負擔。她願意包容上一代,卻不忍殘害下一代,她說,這麼下去,她的小輩勢必得負擔比百分之十八點五還要高的費率。

各行退休應享同等保障
小臻建議,就讓羊毛出在羊身上,勞保財務應由所有被保險人共同承擔,而不是一代一代惡性循環。
說到青貧,三十六歲的Mark也很憂心,勞保費率大漲,負擔七成保費的雇主壓力更是沉重,他說:「我沒有必要幫老闆講話,但是,很有可能老闆增加的成本會轉嫁,勞工不是被減薪、就是遭凍薪或高薪低報。」

更不公平的是,除了養勞工的上一代,還要繳稅去養軍公教的上一代。勞保給付領的是下一代勞工的錢,軍公教月退領的是納稅人的錢。

朱學恆說,軍公教退撫應先合理化,否則,軍公教和勞工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天差地遠,勞保未來不管怎麼改,勢必都注定失敗。他說,軍公教退休金令人咋舌的所得替代率,「是不義之財,像是偷自己小孩的錢,」不符合信賴保護原則,應大砍所得替代率,且溯及既往、一次到位。

朱學恆認為,一個國家只能有一種所得替代率,各個行業間應共享同等退休保障,否則有人吃到撐,有人卻吃不飽,只會造成「社會撕裂」。

年輕勞工不是歧視軍公教人員,朱學恆反問:「為什麼年輕勞工要負擔軍公教不合理的優渥退撫?」

胡孟瑀說,政府年金改革未真正面對問題,是假改革,當初政客為了選票,不斷加碼年金給付,就是個錯誤。談改革,就要面對當年的錯誤。官員和立委都要為勞保的財務問題負責。

六十八年次的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說,站在勞團立場,勞保年金給付不能縮水,費率也最好不要動,至於錢從哪來?朱維立說,勞保不該「窮窮互保」(窮勞工彼此互保),政府應對財團、企業增課資本利得稅,從有錢雇主身上挖錢撥補勞保基金。

Mark說,政府應從有錢人身上多挖些稅挹注勞保財務。公務員小珍也有同樣的想法,她也為自己未來的高保費不平,「政府喊窮,為什麼不從大企業加稅?」

朱學恆說,改革後勞保費率上限是百分之十八點五,強制雇主提撥的勞退新制是百分之六,加上健保費率,單是保險費,以後就占去月薪約三成,還不算要繳的稅呢。「這已是福利國家的扣稅幅度,無奈台灣勞工卻沒有福利國家應有的福利。」朱學恆強調,年輕人不反對改革,但改革應公平、永續,而不是愈改愈造成世代、職業間撕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