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問題又登上媒體版面。我在三總當過實習醫師,也在長庚與榮總帶過實習醫師,如果三總實習醫師的訓練方式像其他醫學中心一樣鬆散,我這麼認為,國軍基層醫療將會出現潛在的危機,空軍首當其衝,飛航安全在一群沒用的醫官攪和下,隨時會崩潰出大問題。

不管在榮總,還是在長庚,我沒遇過一位實習醫師比我當年認真,其實我實習時並不認真,實習成績一不小心就低於80,但我卻很難在外面找到一位比我認真的實習醫師。我常想,如果有一位實習醫師比我當年認真,我一定給他100分。

我第一個月實習在一般外科,三位同學守一個病房,似乎沒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我們自己知道要扛下重任。剛開始值班時,一線與二線同學都留下來,因為一個人值班會怕,兩個人遇到問題可彼此討論,也能壯膽,不會出了問題還在狀況外。

從學院到醫院,國防的人總是比較知道「Do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與其他醫學中心相較三總的實習無疑是最紮實的。然而,三總早期的問題出在優秀的一軍都會走掉,二軍、三軍留下來讓學弟三餐罵,在學院 Murmur 學指部,在醫院 Murmur 那些沒貨的學長。潘樹人院長以後的國防/三總院長與軍醫局長多半由二軍三軍的人擔任讓國防醫學院走入黑暗的民國八九十年代

潘院長於民國72年二月就任,當年的醫學系畢業生是M76期,潘訂下留三總及留校的規則:扣除僑生與代訓生,留三總及留校成績必須在前30-40 (畢業名次50-60之內)。此制度實行以前,下部隊回三總各憑本事。你可以算算期班就知道三總何時會由衰轉強,至於其他總院,可能要再等十年,因為當年學生素質差距很大,在總院同樣是優秀的一軍都走掉,二軍、三軍留下來讓學弟三餐罵。我在母校當過教官,以我看來,M95 以後學生素質漸齊可做分水嶺,時間會證明一切,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各總院的轉變可能會更快。

-----------------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12090032-1.aspx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9日電)高市阮綜合醫院被控延誤治療造成婦人枉死,當時未到場探視患者的胡姓波蘭實習醫師今天說,因患者症狀已緩解,因此沒到場。

吳姓婦人11月中旬到阮綜合醫院開刀,術後腹痛難忍,家屬控訴,多次向護理站求醫師協助醫治,未獲回應,導致吳婦枉死。

由於當時值班的胡姓波蘭女實習醫師(學歷遭質疑的波蘭醫學系醫生,外界稱「波波」)未到病房診斷,僅打電話求助當時未在院內的婦產科主治醫師李永全「隔空」開藥方處置,造成吳婦枉死,成為眾矢之的。

高雄市衛生局今天派員至阮綜合醫院查訪胡女。衛生局醫政科長王小星說,胡女表示當時見病患症狀已緩解,因此未到場探視,僅依李永全「隔空」指示開藥處理了事。

王小星表示,這是醫師醫療專業判斷的問題,醫療法並沒有強制規定醫師需到場才能開藥,胡女雖不具醫師資格,但她事先有諮詢過主刀的李永全,是否有涉及業務過失致死,仍交由檢調調查。

阮綜合醫院說,院內值班方式為主治醫師與實習醫師共同值班。吳婦術後血壓等生命現象正常,因此術後轉入一般病房觀察,吳婦術後病情變化時,胡女第一時間經與主刀醫師李永全以電話討論後才下處方。

院方表示,吳婦病況危急時,胡女也即時通知李永全及院內值班的主治醫吳錦明到場參與急救工作,無奈吳婦病情急轉直下,造成憾事,院方也感難過,一切靜待司法調查,還原真相。

由於波蘭醫學院入學門檻低於台灣醫學院,修業時間也短且無實習制度,留學波蘭醫學院成為有心人成為醫師的捷徑,網友將留學波蘭醫學院畢業生取綽號稱「波波」,以諷刺角度要大家注意留學波蘭醫師的醫療專業能力。1021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