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8-23
學長您好,
觀看您的網誌許久,
有些問題想要請教您,希望您能為我解惑,
非常感謝您。

我現在就讀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62期,
即將升上三年級(我已經滿22)
因為高中時即嚮往牙醫系,
今年本想考回國防的牙醫系,
但沒料到只取一名女生的軍費牙實在太難考,
我在外面申請上了北醫牙醫,
現在正猶豫是否該離開國防前去就讀,
家裡經濟情況能負擔牙醫系費用,
但親戚(除了我爸我哥)都覺得早點出去賺錢比較實在,
牙醫市場未來非常不明確,
不要放棄現在大好的機會,說不定以後還找不到工作。
我知道以護理而言,國防的就學環境及未來薪資算最棒的,
學校老師說以我的功課絕對能留在三總,
畢業後6萬的薪水、就近的進修機會都非常吸引人,
我自己並不討厭護理,雖然還沒真正踏入職場,
如果念完牙醫已經28歲,還要PGY兩年,
是否到時牙醫的市場已經飽和都不知道。

或許,我只在意聽起來是護理師還是牙醫師這個差別吧!?
勸我去念的一部分老師是叫我不要只看著眼前這幾年,
但說真的,我自己已經被弄得很混亂了。

今年我還怪是您的網誌拉到了那麼多高分學生,
所以沒辦法如願當國防今年的新生呢:)
請問學長是否能給我些意見?
非常冒昧這樣打擾您,
感謝學長。


版主當時的回覆
你知道的, 進了國防, 入伍回來後, 喜歡她的人會永遠愛著她.
但妳偏偏又上了北醫牙醫系, 牙醫系確實比護理系好, 妳若想有好的發展, 就去唸牙醫系吧 !
魚與熊掌不能得兼, 國防就當作是妳人生的一個歇腳站---有入伍訓, 有軍校新生的稚氣, 有成為學姐的驕傲, 還有一個學長姊弟妹共同擁有的溫暖家庭.
祝福妳離開國防後一切順利.
--------

2011-8-29
留言人: Chen H-S
主題:我是讓你教過的學弟~
學長, 我看過你的相片了, 感覺你留鬍子的時候還蠻帥的, 有頹廢風.....很高興看到你寫的點滴, 如同你說的愛之深,責之切~
事事順心 ~
--------
2012-1-25

學長您好:
我是M104期去年畢業正在下部隊的軍費生學弟,半年前因同學介紹下,一直有在follow學長的網誌,除了一針見血的軍醫制度改革建言外,也得到許多關於醫界生態、腸胃科、英文寫作和基礎研究的寶貴知識,實為我輩與學弟妹應該要好好思考學習的好網站。

看到學長講三總與榮總的差異實在感觸良多,這兩間醫院的檔次也不容在此贅述,想要跟學長分享的是,我一名公費生的好朋友,在榮總實習完一年後整個人像是脫胎換骨,跟北榮老師一起寫paper,也順利發表了在期刊上,就算目前也在部隊中服役,手頭上也有兩三篇文章正在著手進行中,反觀我在三總實習兩年,得到的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ex:訂早餐、跑腿、送檢體等實在是天差地遠;其實學弟自認為成績中上,雖然因為大一時的國文、兩岸關係與憲法等這些通識課程六十幾分把畢業總成績拉下來,也尚在十名左右;醫師國考也有在全國前三十名,但是...我真的有點失落,我真的什麼也沒有,什麼也都不會,一年半後回三總,我根本不敢去期待可以好好訓練學習,漸露頭角,在我眼前的只有看不到未來的無數值班及病人。

真的不甘心就這樣與外面醫院的同學越離越遠,可是眼看同學有能力能夠寫出一篇文章,我卻連怎麼找資料也不會...所以這也是我為什麼寫信來打擾學長的關係,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請學長稍微指點一下學弟怎麼開始著手寫文章的第一步嗎?很希望能好好把握,在回三總前能將一些基本能力具備,很希望自己不再是禁錮封閉的井底之蛙,很希望也能走出三總國醫人的新面貌。感謝學長撥冗閱讀此信。

敬祝新的一年事事順心
身體安康
M104
學弟敬上
------------
版主評註:這是兩年前的留言,國防醫學系的課程最近兩年有很大的變化,關於學生參與研究請參考下列圖表 :

http://www.ndmctsgh.edu.tw/fdownload/fdlist.asp?id={F8030482-0943-4571-88D5-1C116BA0F6D2}

三總的實習醫師最近已步入工作常軌三總是訓練軍醫的醫院,自然無法像普醫實習醫師一樣鬆散,可以愛做不做。以紮實度而言,我個人的經歷,大七畢業那年,三總的訓練勝過其他醫學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