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是學測與指考成績前0.5%的一群優秀學生,有些人大一普化完全翹課都可以考一百分。許多醫學院已把普化實驗列入選修,傳統上國防醫學系有四門化學課 + 實驗,即普化/分析/有機/生化,這些課程常被醫學生認為與醫學無關。 

普化/分析/有機/生化,我親自帶過這四門課的實驗部分,在此與版友們分享,醫學生為何要做化學實驗? 

當你把食鹽 (NaCl) 溶解於水,你不會感覺能量的變化。

當你調配10N的氫氧化鈉 (NaOH) 500 ml,顆粒溶解後,溶液溫度可高達80度。

當你調配氯化鎂 (MgCl2) 時,看看藥瓶標籤,如果不含結晶水,千萬要小心,水不可以直接倒下去,會爆炸。 

這些與醫學有何關係?

共價鍵的形成需要能量,NaClNaOHMgCl2解離後會釋放能量,醫學院那麼多化學實驗課,目的之一,在讓醫學生感受能量的存在,人體每一項合成,都需要耗費極大的能量。

昨天那則醫療疏失:病人45歲,住院9天後開刀,診斷是卵巢膿瘍,手術後腹痛,住院醫師被Call九次不到,病人腹痛八小時死亡。

術後出血有可能,但我認為可能性不大,敗血症的可能性比較大。手術後有引流,八小時之內大量出血死亡,引流管的鮮血會讓護士忙不完。 

病人住院9天後開刀,「9天」是個關鍵,如果好好治療,未必需要開刀抗生素使用三天,如果 CRP 仍居高不下,一定要考慮更換抗生素,每家醫院都有感染科醫師,沒經驗可會診感染科醫師。病人在手術前,沒用對抗生素,敗血症可能已發生,只因病人尚年輕 (45),免疫系統仍能與之抗衡,因此表面上看不出敗血症的先兆,即使抽血也只顯示某些數值異常而已。 

開刀對任何病人而言都是一個很大的風險與壓力,從外科醫師劃下第一刀起,人體就啟動修復機制,需要大量的新蛋白合成。蛋白質合成需要形成共價鍵,每一個共價鍵都要消耗能量。對上述病人而言,開刀之前,身體的能量主要用來支持免疫系統應付敗血症,開刀之後,能量支配分散。敗血症本來就發生,只是初期而已,開刀後,能量轉移至傷口修復,免疫系統得到的資源變少,細菌笑嘻嘻,得以凌駕免疫系統。

 病人腹痛原因固然是開刀的傷口,敗血症會造成腸道假性阻塞 (Ileus),更加重腹痛,住院醫師沒來看病人,其實抽個Blood gas (出現代謝性酸中毒 Metabolic acidosis) 與照個腹部X (出現 Paralytic Ileus),敗血症不難診斷。病人手術後,正是敗血症的高峰期,此時若沒立即使用正確的抗生素,死亡率極高。在抗生素發揮效用之前,靜脈輸液與升壓劑是維持生命的重要治療,必要時須提前插管,避免突發性的呼吸衰竭,醫師插管措手不及造成病人死亡。

從基礎科學,基礎醫學,到臨床醫學,每一門學科都有用,都會影響一個醫師的臨床判斷與治療。遇到敗血症病人,夜裡值班睡覺前,評估病人敗血症的治療效果時,我會在睡前替病人抽 Blood gasBase excess 與之前相較若沒變得更負 (本來-8, 現在-7; 越負代表血越酸),我會安心去睡覺。如果本來-8,現在-12,清醒一點,你可能會被叫起床做CPR。當Base excess 變得更負,讓你無法安心睡覺時,更換抗生素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自己沒經驗的話,立刻 Call 感染科醫師,一個簡單的動作,可以挽回一條垂危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