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有一則新聞,蠻離譜的,病人因卵巢膿瘍開刀,手術後腹痛,住院醫師被Call九次不到,病人腹痛八小時死亡。
下面是我同學陳志如醫師的評論在此說句題外話,提醒現役的國醫學弟妹-----每家醫院都有包袱,當你想轉換跑道時,小心丟掉破包袱,撿到爛包袱,啞巴吃黃蓮說爛包袱比破包袱好。

這樣的結果,套用管理學的起司理論,一定是同時有好幾根螺絲釘都鬆了。因為人性,一個單位的主管遇到問題的時候總是把問題轉移或不當一回事。因為問題還不致於造成顯性的傷害講白一點還不足以撼動到他的官位。所以問題會變成習慣繼續累積問題直到出現很離譜的傷害才會驚醒。可是最後總只有一隻代罪羔羊被犧牲以息眾怒。

健保制度讓醫院為了求生存,縮減人力或變相增加工時,官爺們不知道嗎? 
評鑑時總能弄出漂亮的數據圖表,但實際情況根本是另一本帳,爺們不知道嗎?還是不想知道?
開刀醫生對病人的術後情況完全心裡沒個底嗎?還是只想丟給值班醫生?
病人狀況如此特殊,猛叩值班實習醫生,實習醫生一點警覺都沒有,不看一下病人或叫病房直接找開刀的醫生。只要她這兩樣做到一樣,就沒實習醫生的事了,卻沒有
病房護理師看苗頭不對,只要往上叩,也會沒事,也沒有。
這些狀況,其實在平時一定都存在,而且天天發生,只是每個層面的人都覺得責任不在我 (群眾心理人越多責任分散個人越事不干己),一定要等到這個起司串成一線,講難聽一點,有人死了,才知道問題大了。

有人拍「看見台灣」我們才知道台灣濫墾濫伐的問題?
爺們,不要欺騙自己,你我早就知道。
有人死了,才知道上述的諸多層面問題嗎?
爺們,也不要騙自己騙別人了!
因為我們姑息,我們軟弱,我們貪婪。
問題我們早已知道,只是我們面對問題,習慣走那條好走的路,大多數人走的路罷了。
在單位裡,我不只一次當烏鴉,但是爺們都想安定。
所以,烏鴉變烏龜,頭縮好修行。
今天看見台灣,看見醫院,明天你會看見什麼?等著吧!You will see.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07/35490991/
醫蹺班 婦痛8小時枉死 不甩9次求救
【吳慧芬高雄報導】醫院失職,善心女枉死!婦人吳麗惠上月初因腹痛到高雄阮綜合醫院就醫,住院9天後開刀,才確診是卵巢膿瘍,吳女術後被推往病房休息,但她疼痛不堪,足足哀號8小時,其間吳母9度向護理站求救,護士回說:「打了5次電話,醫師都不來。」任由一名無醫師執照的實習醫師在電話中「隔空」開藥3次,8小時中沒有任何醫師去診察,吳母最後眼睜睜看著愛女沒了氣息。

家屬昨痛批醫師罔顧人命,醫改會研究發展組組員張雅婷表示,醫師對病人9度呼救置之不理,醫師與醫院管理都出了很大問題。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指,此案凸顯阮綜合醫院沒把人命當一回事,「太超過了!」高市衛生局醫政事務科科長王小星表示會調查。

未診治竟開3次藥
不幸枉死的吳麗惠(45歲)是單親媽媽,收入微薄卻充滿愛心,這兩年她在高市擺攤賣杏仁茶,經常主動協助迷途失智老人回家。吳母昨老淚縱橫說,女兒上月5日晚上腹痛到阮綜合醫院急診,醫師表示有腹水與腸沾黏情況,留院了9天,醫院做斷層、胃鏡檢查與用藥,都找不出病因,病況未改善,於是安排上月13日下午1時開刀,手術到下午5時許,主刀婦產科醫師李永全捧出女兒的卵巢,她才知女兒因膿瘍被切除卵巢,晚上745分,女兒被推到一般病房。
吳母說,女兒進病房後一直喊痛、冒冷汗,她從晚上8時起不斷衝到護理站,請求找醫師為女兒看診,但護士說:「打了5次電話,醫師都不來。」其間女兒腹部引流管持續流出血水、喘不過氣,直至隔天凌晨354分,她共到護理站求救9次,護士只來給過3次藥,都無醫師探視。 

握母手:我要走了
吳母說,14日凌晨354分,女兒突然雙手緊緊抓住她的手,說:「媽媽,我要走了。」接著眼睛翻白、沒了氣息,她邊哭邊衝到護理站喊:「人死了!快來人!」這時終於有10多名醫護人員衝進病房,但女兒已量不到血壓。
吳麗惠的弟弟說,姊姊當時應已死了,但醫院仍把姊姊推進加護病房,之後院方開出的死亡證明說姊姊是上午8時許死亡,死因是敗血性休克與卵巢膿瘍。

主治醫稱全不知情
吳母不滿表示,女兒入院時,醫院說女兒是腸沾黏,開刀開到一半才說是卵巢膿瘍,沒確診在先,術後又不把危急的女兒送加護病房,丟在一般病房活活痛苦而死。
針對醫師為何不到病房了解吳女情況?阮綜合醫院副院長陳鴻曜表示,護理站曾多次打電話通知值班女實習醫師到病房,但她沒到場,將開檢討會議要求她說明。依該院流程,若病人反映不適,護理站先報告值班實習醫師,值班醫師再視病人病情複雜度,評估是否需回報主治醫師,因應吳女事件,該院即日起暫停實習醫師值夜班。
值班主治醫師吳錦明說,吳女術後到送加護病房急救的8個小時中,護理站與實習醫師都未向他報告病況,他也沒開藥,直到吳女被送進加護病房急救才被告知。
《蘋果》詢問陳鴻曜,實習醫師是否違法開藥?開藥前是否也沒向吳錦明報告?他只強調:「她(實習醫師)壓力很大,請手下留情。」院方不願透露實習醫師聯絡方式,《蘋果》未能取得她的回應。
衛生福利部發言人王哲超指出,無醫師證書的實習醫師僅可在合格醫師指導下開藥,否則涉違反《醫師法》,最高可處5年徒刑。

「不排除失血過多」
一位不具名的婦產科教授說,卵巢膿瘍病患即使術後出現敗血性休克,也不可能在術後8個小時就死亡,不排除是手術時止血不當,造成內出血,若之後又8個小時沒處理,可能失血過多致死。長庚大學一般外科教授李威震說,腸沾黏、卵巢膿瘍等腹腔感染患者,術後可能因毒素進入傷口血管造成敗血性休克,需嚴密監控。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指,現行法規並無要求若住院病人反映有不適,護理站人員需報告值班主治醫師,這是授權各醫院自主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