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醫療士官時,先講講我的實習經驗。當時的軍校生是中士階級,我第一天實習就開始值一線班,實習一個月後,IV不敢說一針就能打上,阿兵哥的血管五分鐘之內打上絕對沒問題。我第七個月在急診室實習,每天一上班,IV一個一個打上,也看過各式各樣的急症。急診室實習結束後,我可以說自己是標準的醫療士官,洪仲丘在我手上不見得能救活,但我到現場會做出適當的處置,IV一定不會少,降溫、氧氣、隨時注意Vital sign,了解病史,該做的都會做,該給的都會給。在台灣,如果能訓練出這樣的醫療士官,部隊真的不怕出操中暑。

昨晚在FB與一位學弟閒聊,內容很有趣,以下藍字是學弟的留言,黑字是我的回覆: 

法國的醫療士官也是一樣,訓練過程跟拿的證照類似我們的EMT-P, 我們現在也是朝這個方向在作.畢竟以後基層部隊不會有那麼多醫官,很多工作必須靠專業的醫療士官擔任.

建立醫療士官制度, 首要條件是二專或大學護理學歷並具備護理證照, 最忌諱找沒證照的人濫竽充數, 沒證照就無法樹立專業信心, 最終制度一定會失敗。 

學長,醫療士官的制度跟臨床是不一樣的,並不需要護理背景,他們也不是從事護理專業工作,是從事戰術醫療與後送工作。我國的EMT-P也不是護理背景出身的,而是消防員出身的為主。法國外籍兵團的醫務士官也不是護理背景,而是戰鬥背景出身的。限定護理背景,反而影響戰術醫療的遂行。

戰鬥背景出身並不代表是濫竽充數,美軍的PJ也不是護理背景出身,反而訓練過程著重戰鬥與體能...這些都是美軍法軍實戰經驗下的結論。

EMT-P本身就是一種專業證照,目前國軍的方向我認為是對的。參見下列網頁。

http://news.gpwb.gov.tw/book.aspx?ydn=KWbqo8QWbRobnnXg2T%2BMZRbjAe3e7gLO%2FqOZ9UBRi43I8s8L54hDcPGBnSwbckpRfdHjL0%2FjCEVojAP5c1uOSKj1sP%2FM%2FL%2Fwz278r3jReBM%3D

學弟, 你錯了, 時間久了, 沒有護理專業證照, 就不會有專業素養, 最後等於沒有醫療士官, 因為他沒考試院的證照就不會再看書充實新知, 根本上在於學歷不對, 這是台灣的現況, 不相信, 時間一久, 你就會看出差別, 空有一張EMT-P, 剛開始很行, 久而久之, 空泛的專業會讓人覺得不值一毛錢而荒蕪怠惰, 任何制度, 搬到台灣都會變質, 只有考試院的證照能讓人進步.

學長,護理真的不等於戰術醫療。學長可以去google"戰術醫療""TCCC"...這個論點不是我說的...是美軍、法軍這些有實戰經驗的軍隊發展出來的東西。如果照學長說的,有護理專業證照才有專業素養,才會去看書充實新知。那乾脆國防醫學院一年招收300名醫學系學生,畢業以後以士官任用直接丟下部隊,每個連隊都可以派一個,因為醫學系畢業生更有專業素養,更能看書充實新知,不是這樣嗎?不然就是把各軍醫院主治醫師全部丟到部隊去,這些人學歷經歷更完整,更能看書充實新知,更有專業素養,對部隊更好...看不看書,有沒有充實新知,跟護理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外國的醫療士官,拿到EMT-P之後,一樣有再教育課程,一樣有丟回醫院跟消防隊再訓練,不是學歷決定一切的...

學長,進修、進步真的是很正確的事情,我也認為應該這樣。可是學長,你知道嗎?我們的國軍招進來的,有護理師證書的士官,是怎樣的?我們進來一批護理士官,要求的工作環境是:完全遠離護理工作、不職登、不換照,做部隊工作、打掃環境、出操打野外都可以,就是乖乖做好部隊的事,安穩退伍,或拿到終身俸就行,且認為生平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拿到護理師證書,最好能放棄這張證書。會進來部隊的護理背景士官,很多是這種心態,根本不想要拿學分換照。這是要怎樣要求進修、看書、充實新知?難道逼他們去修學分換照,維持那張護理師證書的假象,就是"專業素養"了嗎?那倒不如引進美軍、法軍現有的制度再改良,至少這些戰鬥兵出身的士官,有機會進修到戰術醫療時,會好好去學的。根據法軍退伍的教官所說的,他們都以能成為連隊中的醫務士官為榮(因為需要多年經驗才能升到這個位置,一個排只有一個人,是一種對基層戰鬥官兵的肯定)。

學弟, 你一定要跳出台灣的軍方才看得清楚, 台灣五專與二專的護理專校有十多家, 畢業薪水都不高, 如果他們願意來, Why not ? 陸專也可訓練護理專業. 請不要相信 "一樣有再教育課程,一樣可丟回醫院跟消防隊再訓練" 沒有學歷與考試院的證照, 你能再教育幾次, 你能丟回醫院幾次? 兩次就膩了! 沒有學歷與考試院的證照, 對於台灣人而言根本不叫專業, 久了自己都會覺得無聊. ------你說 "我們進來一批護理士官,-------" 所以, 這是台灣的現況, 你招進一批護理士官, 應該訓練成醫療士官, 醫療士官做四年就要放他們回醫院(如果有意願), 然後再招一批進來, 再訓練一批, 轉石不生苔, 台灣的社會現況是如此. 照國軍現在的EMT-P, 醫療士官制度最後一定會失敗.

學長這點沒錯,護理系畢業能當醫療士官當然最好,甚至我希望全部的醫療士官都有護理師+EMT-P(當然有醫師證書更好,但是國家沒有這種財力)...但是現在的護理系畢業士官沒辦法滿足全部部隊需求,當然美軍、法軍也是因為很少護理背景的會從軍,才有這種制度。如果軍中能夠把全部醫療士官編缺都改成限定有護理師證書,又能招滿,那真的是國家之福。至於陸軍專科設護理科,我覺得國家可能沒這個資源,如果有的話,不如在國防醫學院設護理專科,畢業去部隊當醫療士官,若干年後回調醫院,這樣資源比較能有效運用。

況且以台灣現況,國防護理系畢業的學妹們,一屆四五十人中,能升到少校者,不過寥寥三四人,實在不是一個長久能吸引人的工作。倒不如改設二專護理科,在軍中當士官還比較有保障,招生情況也應該不錯。只不過國家真的沒錢了,現在一屆護理系招收十個八個而已。改設護理科,也沒錢擴充名額了。

國防醫學院設護理專科有法規制度的困難, 陸專是二專, 符合二專教育法規, 籌設不是問題, 804總院可先培育師資, 必要時可請國醫教官去上課. 陸專訓練一批醫療士官, 外招一批, 不足的看誰有興趣學EMT-P, 在台灣最重要的是: 不要把醫療士官當成永久專業, 幹滿4-5年就要依意願放人回醫院, 讓真正喜歡當醫療士官的人繼續當下去, 他有醫學-護理專業, 自然會吸收新知, 成為醫療士官的訓練老師. 你讓一批沒醫學護理專業的人充當醫療士官, 剛開始是新鮮, 幹久了, 自己都覺得無聊, 名不正則言不順, 言不順則事不成.

版主結論:台灣不像美國與法國,軍隊真的有征戰,醫療士官的訓練是為征戰,因此必須強迫學會各種技能。台灣的EMT-P受完訓能做甚麼?有實戰經驗嗎?不也是紙上談兵?台灣有用的醫療士官就是像版主實習第七個月結束,有親手經歷的臨床經驗(hands-on clinical experience)不多但很實用,只有護理背景的人能這樣訓練,非護理背景的人於法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