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成績  

這張統計圖表有一個問題,某位學弟提出質疑,國醫是否有包括重考的人?國醫應屆與普醫應屆相比才客觀關於此問題,五年級學弟妹看看身旁的同學,是呀,真的有不少同學沒考過,或著還沒去考。那統計數字是否包括重考的人 (M105~M108)

 

國防醫學院畢業的醫師大抵上都是同一個模子造出來的,關於醫學課程,國醫與普醫相同,國醫插了一些軍陣醫學,如EMT、災難醫學、航空醫學、海底醫學等。國醫與普醫最大的不同在「生活」,生活的模子,三十多年來幾乎沒變。當你坐在書桌前讀書時,你的背後是一位同學,不管他在幹嘛,大三以後不念書心會虛,尤其到了大五,別人通過國考第一階段,大家天天見面,沒考過的人臉上好像被刻上「我國考還沒過」。國醫也有很混的學生,但比例上遠少於普醫。

 

醫師國考每年舉辦兩次,上圖所列的是102年八月的第二次。M109 應屆沒考上的,以及今年沒去考的,明年二月的第一次考試大部分會考過,沒考過的人會再加入明年的第二次考試,但人數不會非常多當然也有少數很爛的學弟妹,一直沒考過。軍費生若沒考上國考,情況會很糟,下部隊後無法回醫院接受PGY及住院醫師訓練。上圖三年的統計數字應該包括國醫重考的人,只是圖表以應屆期班做代表,因為是刊登在源遠季刊,主旨在告訴校友們母校的概況,有些校友已經不知道現在醫學系到幾期了。

 

普醫同學間除了上課之外,只有死黨會膩在一塊兒,志趣不合的同學老死不相往來。國醫生活真的很不同,國考沒過會被自己貼上標籤,因為每天都要跟同學見面,遇到同學對你笑,似乎在告訴你,「我考過囉!」。當然也有臉皮很厚的牛人,第一階段沒考過,不擔心、不難過、不知恥。普醫應屆1300人如果有八成人去考,大約一千人,但如上圖所示,每次考試人數都約兩千人 (一千人非應屆),每家醫學院平均約 90人重考。國醫每次不會有90人重考---若說每期有2-3位國考爛人、我相信,20-30不可能,以前不會如此,現在更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