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一案引出軍中的許多問題今年軍醫學術研討會以「熱衰竭」為主題。

 

從洪仲丘倒下那一刻起,兩個月間,國防部長下台,軍事檢院廢除,影響之大,前所未見。洪仲丘因熱衰竭而死,從他發病到死亡不到十二小時,禁閉室人員的醫療處置,醫官到場的診斷與後送,回過頭來反省,究竟該怎樣做才能避免熱衰竭死亡?

 

軍隊是個特殊的地方,在民主時代,尤其是網路發達的今日,任何意外死亡都可能被社會大眾解讀為「凌虐」。洪仲丘之死,只能說,台灣軍方沒有生物多樣性 (Biodiversity) 的概念,比方說,同樣是感冒,身體再強的人都可能因流感而死亡。洪仲丘之死是意外,既然是意外就無法完全避免發生,重點在於發生之後的醫療處置。對於急症中的急症,發病後三十分鐘內的處置非常重要,三十分鐘之後,併發症將接踵而至,死亡率也會隨時間而上升。

 

熱衰竭可以預防,但在軍事訓練中,"生物多樣性" 無法預測,換句話說,用盡一切方法預防,熱衰竭仍會發生。在探討「熱衰竭」問題時,與其討論熱衰竭的預防與治療 (大家都知道),不如從熱衰竭發生後的三十分鐘內檢討 (問題重點所在)。熱衰竭一旦發生,嚴重致死後,軍方的撫卹與賠償少則數千萬,多則數億元。然而,三十分鐘內的即時處理,的確可撿回一條生命,尤其部隊的阿兵哥都是年輕人,熱衰竭發生的三十分鐘內,只要用簡單的醫療推他一把,起死回生的機會極大。

 

我認為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是在陸軍專科學校設護理科,畢業後必須考上護理相關證照才能服役,另外可在志願役招募受過護理訓練的專校畢業生,這些具備護理證照的士官可以解決上述問題。熱衰竭重在即時診斷,及時治療,治療方式很簡單---降溫與給水,如此而已。換句話說,熱衰竭發生的第一現場,部隊中常備的醫務士官可先行處理,替患者冷卻體溫並打上點滴給予充足的水分。我們回顧洪仲丘的發病現場,所有的人亂成一團,發病三十分鐘內完全沒有任何醫療處置。

 

三十分鐘對許多急症是黃金時間,三十分鐘之後,後遺症將無法逆轉。害怕中暑而不敢操練是本末倒置,如此只會削弱戰力,正確的作法是防範中暑,並在中暑發生三十分鐘內提供快速有效的醫療。對於年輕人而言,中暑後遺症的發生多半起因於後送前沒做適當的降溫及給水,軍中醫護人員訓練不足,只顧用救護車把中暑病患送至醫院,而忽略當下應該給病患哪些緊急的處置

---------------

國軍軍醫學術研討會明登場 強化軍陣醫療能量

2013/11/23 http://mna.gpwb.gov.tw/IndexDetail.aspx?id=63414

(軍聞社記者林敬傑臺北廿三日電)為促進國軍軍醫學術交流及強化研究發展效能,並策進醫療保健作業、改進醫療技術水準,明天在國防醫學院舉辦「第40屆國軍軍醫學術研討會」,希望有效達成促進官兵身心健康與強化國軍作戰效能的終極目標

 今年軍醫醫學研討會以「熱休克」為研討主題,邀請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朱柏齡、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項正川、臺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郭克林及陸軍衛勤學校醫專組組長劉金福等四位專家實施專題演講,分享他們在相關醫療工作的寶貴經驗,共同維護軍民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