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民醫師是我的同學。
內外科是當今醫學生的次要選項,但卻是醫院的主流大科,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如此
----------
杏林春暖:曾令民問診仔細揮刀治上千乳癌患者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117/35443479
乳癌名列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統計數據,2010年就有約9600人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長期投入乳癌研究,包括參與乳癌化療藥物的臨床試驗,盡可能為乳癌患者尋求「生」機,行醫多年來,已進行上千例乳癌切除手術。

首進開刀房超興奮
曾令民表示,會投入一般外科領域,除個人興趣外,也認為開刀對患者來說是立即的解決辦法;他回憶自己第一次走進開刀房、感受到開刀過程的臨場震撼,和平常在教科書上看器官圖片截然不同,當下有腎上腺素分泌的興奮和刺激感,因此選擇投入外科領域。 
國內乳癌患者好發年齡為45歲到55歲,但近年來也發現35歲以下的早發性乳癌患者,且經手術切下其組織檢驗,荷爾蒙受體陽性比率高達7成,這意謂患者的乳房惡性腫瘤會被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所刺激而生長,因此必須給予口服的抗女性荷爾蒙,以抑制殘留癌細胞的生長。

曾收治過19歲少女
國內學者研究推測,國內部分乳癌患者,其病因可能和環境荷爾蒙有關,例如女性使用塑膠製品盛裝高溫湯品,釋出環境荷爾蒙,干擾內分泌系統,進而增加罹患乳癌機率。
曾令民收治過年齡最小的乳癌患者才19歲,是位剛考上專科的女生,外型亮麗,因為右邊乳房摸到1公分的硬塊,由媽媽陪伴就醫,經細針穿刺檢查,發現是乳癌,經手術切除與藥物治療後,現仍非常健康,且樂觀積極。
曾令民表示,許多女性摸到乳房腫塊後,才來就醫,但腫瘤擴散的機率可能提高,治療時程延誤。腫瘤尚未擴散時,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如果腫瘤已擴散,末期的5年存活率僅剩約30%。曾令民指國健署有提供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符合資格女性應積極篩檢,而未滿上述年齡的女性,若發覺乳房有不明分泌物、增生腫塊等情況,也要快就醫。

同事誇專業與專心
北榮護理師連珮如表示,曾令民對乳癌治療相當專業與全心投入,能掌握最新的乳癌治療發展動態;乳癌患者陳小姐說,曾令民視病猶親、問診仔細,自己非常信任他。
記者張博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