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位榮民,因為軍中官階不低,所以我給他特別的照顧。
他右上腹痛兩週,痛的位置如下圖

 RUQ pain near flank   
局部疼痛 (藍色方塊),尤其是身體移動時會痛。

他在住家附近的診所看過
,診斷是筋肉痛,吃藥沒效,然後去看中醫,吃中藥也沒改善。某位朋友建議他去看腎臟科。當天早上他去腎臟科門診,說也奇怪,腎臟科醫師不知怎的,跟他說是腸胃的問題,於是把他轉到下午的腸胃科,這個Case 就到我手上。

他痛的部位很特別,不像典型的膽結石痛,也不像典型的腎結石痛,筋肉痛倒是很常在那個部位,但似乎不是,因為他在外面都看過了。當天我開了腹部X光檢查,看不出問題,尿液檢查,WBC 5-10/HPF,他的攝護腺開過刀,也不算真有感染。他的檔案中有兩次腹部超音波影像,其中一次是去年做的沒有膽結石,也沒有腎結石。這看起來是個棘手的Case,難怪腎臟科醫師要把他推過來。

真的很棘手嗎

隔天上午我替他做超音波,診斷其實不難,右腎的影像如下:
Rt kidney hematoma-sono1  
右腎似乎被囊狀血塊壓扁了,虛線下方為腎臟虛線上方為血塊 (Hematoma)


24259232 RT KIDNEY SUBCAPSULAR HEMATOMA-sono2  
血塊大小約9公分

情況似乎不妙,住院後急做CT,影像如下:
Rt kidney hematoma  
診斷是Subcapsular hematoma of right kidney (右腎包膜下血腫,黃色斜線)

開診所看家醫科,最好會做腹部超音波二手的儀器不貴但對許多胸腹疾病的診斷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