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下面普醫公費生的文章,想給國醫學弟妹一些建議;
1.  學生時期大一到大五很重要,英文與基礎醫學是重點,過了這段時間,你將沒有心力拿出封藏的原文書,因為不想看懂,也沒能力看懂。基礎醫學之中,生化、分生、免疫、神經、病理五科最重要。解剖與生理都是老知識,沒有研究發展的空間,藥理隨每個人的專長而有不同的偏重。
2.  軍費生打好基礎,進修機會很多,可以累積退伍後向上發展的實力。與普醫不同的是,基礎好的軍費生有相對的保障,可以騰出三四年來專心攻讀學位。
文章結尾值得重視
台灣的醫療崩壞是擋不住的
你只能想辦法在崩壞來的時候成功下船
或是培養在崩壞後還活得下去的能力


--------------
http://www.ptt.cc/bbs/medstudent/M.1384440430.A.C79.html
版上的各位學弟妹大家好
我就是公費生又走內科現在還欠一堆年資的人
接下來的部分是這幾年來訓練的心得
保證中肯寫實
給未來的學弟妹做個參考

首先講結論
就算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打死不走大科
也要跟公費生的同學們保持良好關係

我是在中部當年十分不錯的署立醫院訓練內科以及PGY1
其實有看過我PO的徵才文大概就知道生活品質還算不錯
當年有同事下去急診 part time的則是過得更好


署立醫院的好處就是壓力沒有這麼大
但是你的實力一定不會比醫學中心的同學好
請自己心理做好準備
 
R2-3 的時候如果願意下去跑急診
對自己未來會很有幫助
尤其是你覺得自己絕對走不到小科的話
急診思維會十分實用(血淚經驗)

後來順利考過內專 Delay一年後才去台中市鐵軌旁的醫學中心訓練心內
以前可以4-2分配,現在好像只能3-3的樣子
因為是我自己的母校
所以也算是過得輕鬆
老實說跟同屆的同學比起來,訓練的LoadingPressure都少太多了

這在心內訓練期間內的幾次中區月會研討中就看的出來
一樣是醫學中心
別人報告新阿姆斯特朗旋風阿姆斯特朗砲,我們家就是只拿得出小水槍
這個是要怎麼比

心專訓練兩年領底薪,又欠了醫院兩年
所以後來我有選擇回自己醫院值急診班勉強補貼
不過我老婆聽到我又多欠兩年整個暈倒

因為以前沒有值過急診
剛去的兩個月真的是痛苦到死
不過是署立醫院所以其實急診真的不算忙
可以當作十里坡練練劍

今年也算順利一次考過心專,證書剛剛寄到我們家
現在在署立唯一不靠海縣醫院上班
順便還公費下鄉兩年

聽起來我的人生還算順遂
32歲的身體還經得起一般的內科值班

但是
還完下鄉兩年之後我要去哪裡??
老實說我不知道

以前的醫院換了院長之後一整個烏煙瘴氣
一點都不想回去,可是又簽了切結書
好像是非回去不可
但是還完這兩年的話  又該怎麼辦??

如果不待在署立醫院系統
以我的經驗與身手,不可能去醫學中心工作
勢必要待在地區或區域醫院工作

如果該醫院有導管室,雖然收入會提高
但是就要面臨40-50歲之間要值緊急導管班的窘境
而這些醫院一定不會有ECMOback up
講白一點,就是要硬著頭皮自己來

如果該醫院沒有導管室
那就是領薪水看門診收病人
有些醫院會要求你顧急診
有些醫院想把你關進ICU
這些都是因院長而異

唯一不變的就是  你只是個用完即丟的道具!!!!

但是你問我後不後悔走內科
我真的覺得還好
Intern 的時候就發現心臟科很有趣
後來分發也只有四大科可以選
就順勢走到今天了

走小科的話我個人是建議一定要找「進可攻退可守」的小科
可以從Center做到開業的
這樣子選擇才會多
自費品項的機會也比較高

至於走醫美的話一定比會比小科好
只是我個人沒有往這邊選就是了

這幾天因為發生一些事
所以利用了自己的人脈和同學學長的力量
幫了家人一把
充分感覺到有朋友走大科真好


之前工作的時候
院內一位病患呼吸衰竭
該病患的兒子是知名的整形醫師
一個月的收入可比本院主治醫師一年
但是跟他討論自己父親的病況時
我只覺得好像在跟外行人討論一樣  有點頭痛啊

從那時候開始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是走大科的
不會緊要關頭搞成這樣
未來不幸家人有需要的時候
也比一般小科醫師能夠更掌握狀況

但是人家就是賺得比你多
自己家人出事時用金錢解決問題的效率絕對比你到處打電話凹同學幫忙來的高

所以走大科好還是小科好
我覺得如果你有的選
那就去center搶小科吧

或是像我同學一畢業就走醫美
然後錢賺夠了再回來center走家醫科考個執照
但是主業還是周末到台北診所賺錢

反正  你的公費生同學一定只能走大科
家人有需要再打電話麻煩人家就好了()

那署立系統公費生學弟妹怎麼辦呢??
其實現在的署立醫院大科沒有想像中那麼差
你非待署立醫院不可的時候你的體力應該足以擔負重任

而且現在好像許多署立醫院都被醫學中心買下做分院
如果可以進去該醫院訓練的話
等於跑到1-2後面的水管去跳關一樣
次專科訓練只能用如有神助來形容

而當你該拿的執照都拿到的時候
下鄉選地區醫院會比衛生所好

地區醫院很大的機會會是你未來工作醫院的層次
也就是說你只會往下(開業不會往上了

可以的話選人力充足而且有其他醫學中心支援的醫院
這可以避開一條龍式的急診班

若你要選擇區域醫院的話
一定要選PGY訓練或是專科訓練醫院
這些新鮮的肝臟正是你家庭幸福的泉源

或是拿到內專不拿次專就下鄉
 反正做的事情都一樣(守急診守病房)
只是次專科的訓練要自己找機會就是了

以我的立場當然是希望走大科的學弟妹越多越好
但是事實就是台灣的醫療崩壞是擋不住的
你只能想辦法在崩壞來的時候成功下船
或是培養在崩壞後還活得下去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