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3_609232679140054_1235814725_n (1)  

國防部長嚴明先生今天頒獎表揚國軍102年績優基層衛生單位及優良軍醫人員,對他們長期致力醫療工作,守護官兵身心健康的無私奉獻與付出,表達最高敬意與謝意。

部長在致詞時表示,軍陣醫學為當前國軍醫療體系核心任務之一,舉凡航空醫學、航海暨潛水醫學、戰鬥戰傷救護等,都是軍醫同仁時時關注與戮力推動的工作重點,如此才能有效強化軍陣醫學能量,進而達成支援國軍戰備整備任務需求。

鑑於今年國軍醫院參加衛生署評鑑榮獲佳績,顯示國軍醫療品質已贏得國人肯定與信賴,部長期勉國軍醫院應精益求精,持恆提昇醫療服務與品質,用心培育軍醫人才,藉由選員派赴國內、外進修專業醫療技術與吸取醫學新知,歸國後貢獻所學,嘉惠國軍官兵與民眾。

部長同時嘉勉軍醫同仁在「整合醫療能量,健全救災體系」方面的優異表現,肯定軍醫單位在「蘇力」颱風等歷次災後醫療支援工作上,以及參與聯合搜救等災防演習,均能妥慎建立國軍災害防救的常態性醫療支援能量,於第一時間投入救災醫療並圓滿完成任務;最後,部長期許每位軍醫同仁持續努力與精進,為國軍醫療工作貢獻所長。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09232579140064.1073742728.160144950715498&type=1
新聞下方有兩則留言
一則是:「軍醫院快倒光了,除了三總生意愈來愈差

另一則是我的同學陳志偉:「軍醫院不可能倒的。」
軍醫院裡面的有甚麼問題,我這一輩的校友都很清楚,在此姑且不去談,大家心照不宣,凡事往前看,華爾街有一句銘言:「Past performance does not guarantee future results (過去的表現無法保證未來的結果)與我那個年代相比,軍醫院的進步以及未來的發展是可以預期的。至於「生意越來越差」就別說了,那是以管窺天的看法,殊不知,每家醫院的生意都越來越差,包括版主待的這一家。「生意」好壞只是短暫的,未來「發展」才是長遠的。

國防部長嚴明在新聞中強調「軍陣醫學」,我不知現役的老校友在軍陣醫學的研究上寫過多少文章,其實,軍陣醫學很好作文章,只是現役的老校友大半書讀得不多,很難帶領年輕的學弟妹做深入的研究。國軍正在且將要實施募兵制,用軍人的檢體來做研究最方便,因為配合度高,且容易找到人,台灣的醫學研究在IRB管控越來越嚴的情況下,軍陣醫學無疑是一條活水。現役的老校友不要只知衝業績,你沒能力做研究沒關係,鋪一條好路讓後面的學弟妹去做。

再者,「國軍」這兩個字實在不適合用來發表國際性的學術文章,「國醫中心」倒是個十分漂亮的名稱。你用刻板的「國軍OO總醫院 (OO Armed Forces General Hospital)來發表文章,國外的學者會覺得「怪怪的」。如果改成OO 國醫中心」,國外學者在腦中會產生特別的印象,你看National Defense Medical Center at Kaohsiung, Taiwan (高雄國醫中心)」與Kaohsiung Armed Forces General Hospital, Taiwan (國軍高雄總醫院),二者孰強孰弱?以後軍人或民眾到軍醫院看病,南部地區就說去「高雄國醫中心」,可以減少大家心理對 "「國軍」高雄總院" 在名稱上的不良感受。推募兵制也需要懂行銷學,何妨先讓社會大眾接受「高雄國醫中心」如果大家都不敢去軍醫院看病,你怎能募得到足夠的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