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老師  

月開學季,桃園開南大學一名林姓講師早上10點準時到教室,準備上英文課,卻發現教室內一個人也沒有,等了半天他才發現「原來學生全部翹課了」;大陸一位教授也同樣面臨這樣的窘境原本該有150位學生的課,那天只來了40幾個人,讓他忍不住在講台上低頭沉思。


 大陸老師2 拷貝   

最近大陸有網友PO了幾張照片並描述,照片中的老師已經70幾歲,但有一堂原本為150位學生的課,那天只來了40幾個人,讓他非常自責,直說怎麼辦...怎麼辦...我講課不好,同學們都走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01/289831.htm
----------------

我大學讀國防醫學院,三年級以後可能有人翹課,但每堂課學生的出席率都超過九成五。這不難理解,我們有門禁,連上有隊職官,翹課除了圖書館之外,沒地方可去。如果真有一半人翹課,隊職官一定有問題,學校不會讓他繼續幹下去。

畢業後我在母校擔任助教帶普化/分析/有機/生化實驗,一二年級學弟沒人敢翹課,出席率100%。退伍後我到休士頓德州大學讀書,每堂課的出席率也超過九成五,跟我在國防醫學院差不多。回國後在研究所開課,我第一次感受到學生翹課的嚴重性。走進教室,來的人不到一半,然後慢慢進來,選修課學生的出席率能達七成就算不錯。

台灣的高等教育很 Cheap,一學期學費五六萬台幣 (美國至少三十萬台幣)學老師上課內容不能枯燥,要有趣也要有豐富的色彩否則會被學生施以「翹課」逞罰。上面兩張是大陸的照片黑板上的公式很有學問,但學生想要的,不是用不出去的複雜公式,而是公式之外實用的觀念。我上課有放 Powerpoint slide,但很少照著講,觀念比較重要,細節全在書本上,網路搜尋也一覽無遺。

昨天上課時,到場的學生特別感興趣,主題是內分泌與癌症的發生 (Hormone and cancer development)。有一個問題我花了許多時間來解釋,乳癌是女性的大敵,西方女性一生之中有20-30% 的機會罹患乳癌,東方女性罹患乳癌的機會也大於10% ,但乳房腺體並沒直接接觸外界的致癌物,乳癌對女性的威脅卻遠比肺癌、胃癌、大腸癌嚴重,更遠遠超過男性的攝護腺癌。女性三十歲以下罹患乳癌很常見,男性三十歲以下罹患攝護腺癌是極罕見。女性的乳房到底有甚麼特別的問題?

中國有一句諺語,「戶樞不,流水不腐」,消化道與呼吸道上皮雖然每天都接觸致癌物質,但經常更新,消化道死亡的細胞隨糞便排出,呼吸道死亡的細胞化為痰被人咳出。乳房是密閉的組織,乳腺隨女性激素高低而分裂--死亡,週期性的乳腺細胞死亡全靠 Macrophage 吞噬細胞來清除,無法像消化道與呼吸道上皮一樣,死亡後有通暢的排出管道。Macrophage 吞食死亡的細胞,一如吞食病菌,會釋放過氧化物,這些過氧化物聚集在密閉的乳房組織中,久而久之,會損傷 DNA 造成突變,引起乳腺細胞癌化,這與男性的攝護腺不同,攝護腺經常分泌黏液,「戶樞不,流水不腐」,男同學笑了。攝護腺癌與乳癌分別受雄性素 (Androgen) 與雌激素 (Estrogen) 影響,攝護腺癌常發生於六十歲以上的男性,與乳癌的早發性形成強烈的對比,女性乳癌最早二十幾歲就可能發病。

一堂課上完,你不必懂很多,把觀念帶回去,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