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27/today-o10.htm
摘錄上文「筆者單獨負責全台大醫院的內科急救室長達八年,每週工作超過一百小時,至今仍然健康,請年輕的醫師們,不要相信「過勞死」邪說。」---- 這句話真的好刺眼,不是記者的轉述,而是教授的投稿

我教腫瘤生物學時常用一個簡單的 Model 來解釋慢性發炎引發癌症的機轉。哪些癌症與慢性發炎有關?
1.
胃癌:幽門桿菌感染與胃酸侵蝕都會造成慢性發炎,胃酸逆流也可引起食道癌。
2.
肝癌:B 型肝炎與 C 型肝炎病毒造成的慢性發炎。
3.
膽道癌症:結石合併感染引起的慢性發炎。
4.
大腸癌:糞便與腸道細菌都會造成慢性發炎。
5.
肺癌: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及病菌造成慢性發炎。
6.
鼻咽癌:EB 病毒感染造成的慢性發炎。
7.
子宮頸癌:HPV 病毒感染造成的慢性發炎。
1~7 囊括八成以上的癌症。

慢性發炎會加速細胞死亡與更新,換句話說,DNA 複製與細胞分裂速度會加快。先打個比方,一件工作原本三天才能做完,老闆要求你兩天之內趕完,第一次你可以如期交出完美的成果,老闆看到你很能幹,於是壓榨你,以後同樣的工作要你 1.5 天之內趕完,第二次你也可以如期交出完美的成果,但如果經年累月這樣超時工作,你會累到幹,不再能交出完美的成果,累了就會出錯,老闆不察,一直以為你交出去的成果都是完美的,其實,你交給老闆的東西 "錯誤連篇" 到足以讓公司倒閉。

細胞也一樣。如果細胞一二十年超時工作去複製 DNA,你想會出現甚麼後果?突變!一年累積一兩個突變,越到後面細胞越疲乏,突變累積的速度也越快,癌變終於發生。身體過勞的另一效應是免疫力下降,NK cell 無法早期除去癌變的細胞。

過勞是癌症的根源也是台灣醫界的五大皆空的主因

37 歲做內科 R1,內科的確很有趣,但要讓年輕醫師願意走入內科,我認為一天上班時間不宜超過 12 小時,住院醫師一個月值八班為上限,超過這個時數,做內科就會累到沒趣,沒趣的科,你還能期望多少人走進來?

另一則是軍方大老的新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256858.shtml

「軍審制度取消導致部隊管理空洞化----今年八月洪案引發抗議正值高潮時,郝柏村就對外表示,最該檢討的是如何避免幹部不當管教,而非因此廢除軍事審判制度。」
軍方大老們的思維是,沒有軍法就沒有軍紀,沒有軍紀就無法打仗。換個腦袋去想,自古以來,將軍打勝仗靠的是軍紀而不是軍法,打敗仗才用軍法來逞處失職的軍人。現在談募兵,不耐操的人絕不會來當兵,既然耐得了操,人都還沒進來,你總不能用自己生鏽的腦袋告訴他,「進來了不聽話就送軍法」;換個聰明的腦袋去想,「只要你耐操好好幹,長官如果違法濫權,有軍法可以制裁他」。

換個腦袋去想事情,有薪水、有福利,募兵真的不難做。長官想通了,軍中所學自然能用之於社會。我看到何江忠上校在法庭上哭了。洪仲丘的禁閉流程本就有瑕疵,如果何當初能換個腦袋做事,把洪的禁閉案在最後一刻撤回,同樣能達到逞罰洪的效果,多年以後,洪仲丘可能會寫出一篇:「我在部隊遇到的好長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