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化劑開始台灣的黑心食品越來越多,事實上以前一直如此只是沒被發現罷了不知從何時開始所有的加工食品都標示製造成份及卡路里你相信廠商的貼紙嗎?瘦肉精、抗生素、荷爾蒙、水果香精、進口米混台灣米、假油,爆出來大家才知社會上充斥著造假的食品,危害你我的健康

有一次醫院評鑑,我被指派在教學門診演一齣戲給評鑑委員看 (很假)
,演完後覺得看病好辛苦,如果照那樣子看門診,在診間外等候的病人鐵定會抗議。無奈,幾位評鑑委員還假戲當真指指點點。醫院評鑑為了讓委員們看了滿意,沒有醫院不在每個地方填補資料,完美之中一定有造假。當過兵的人都會批評軍中常造假,為何要造假?因為制定標準的長官早已脫離基層,開會時關起門來憑空想像一套完美的準則,軍中如此,不要懷疑,大學聯考分數頂尖的醫界大老也如此。

也不知從何時開始,醫學教育如火如荼地進行改革,大一大二加入博雅教育,大二不准修醫學課程,大三大四囫圇吞棗晃過,醫學課程用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來教,PGY 從原本幾個月變成一年,最近在 FB 看到 EBM (Evidence-based medicine) 被 PGY 醫師嘲諷為查字典比賽。大老們如此精心策劃醫學教育,關心台灣醫療,讓人欽佩,可是課不是他們在上,PGY 不是他們在過,走火入魔的 EBM 也非真能用來醫病。美國的學士後醫學系,醫學生早在大學的醫預科就修過大部分的基礎醫學,所以能接受解剖生理、藥理病理的整合課程,台灣的醫學生則要從頭學起,把醫學整合課程如法泡製移植過來,填滿大三大四的課表,學分之重我看了都好怕。此外美國內外科的 PGY Intern 兼做 R1,不會讓年輕醫師感覺在浪費生命台灣則矯枉過正不管將來做哪一科,都要 Run 不分科的 PGY 一年好處在哪裡我也覺得很迷惘

如上所述,制定標準的長官早已脫離基層,開會時關起門來憑空想像一套完美的準則,軍中如此,醫界大老也如此。十多年的醫教改革,醫學生變得比以前好嗎?我似乎看不出來。很明顯的,大老們自我想像的改革,沒注意網路世界對病人的影響,沒在制度面去限制病人四處
Medical shopping,減少醫療糾紛的發生,結果,台灣的醫療環境越來越差,造成醫學生對「內外婦兒急」避之唯恐不及。許多年輕醫師 PGY 之後不留在醫院做專科,反而到醫美診所打工,最後終將成為醫美專科醫師。十幾年前我剛回國時,林口長庚一年能招到七八十名內科 R1,現在呢?R1 都跑哪兒去了?大老們能用醫教改革把他們找回來嗎?

沒錯,改革才有進步,但脫離基層的改革會讓基層用造假來應付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