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疾是每個人身上的未爆彈,沒當過醫師真的很難體會。莫名其妙發病,莫名其妙死亡,在醫院裡早已不是新鮮事,但一般民眾很難接受親人驟然罹病身殘,每每成為醫療糾紛的主要來源同樣的事,也會發生在軍中,只是大部份的軍官都經過體檢篩選進軍校,自知在體能上有缺陷者,必然不會選擇軍旅一途。自己如此,別人怎樣?這是軍方一直忽略的問題,未爆彈隨時可能炸開。

軍方應全面清查受訓人員的隱疾與用藥,時時提高警覺,發現情況有異的學員,應立刻送到大型醫院檢查。下面的新聞在文字上似乎顯示,洪昕霈因感冒引發氣喘,未及時送醫插管而導致腦部缺氧。燒至 41 度之前應早有徵候,洪員對軍旅有興趣,可能想撐到結訓,長官卻沒注意,也許還暗中鼓勵,不察其隱疾,未料竟釀成悲劇。
------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廿六歲的洪昕霈去年七月參加國防部後備軍人幹部訓練班發高燒成植物人,軍方指他不具軍人身分,拒絕撫恤,保險也不理賠,一年多來洪家人求償無門,賣房負擔醫療費三百多萬、辭掉工作照顧他,立委盧秀燕昨天指控國防部招募後備軍人幹訓班卻未立法撫恤制度、投保沒理賠,根本是愚蠢國軍、烏龍團隊!

洪昕霈一家人都是義工,父親是義警,母親是社會志工,擔任廚師的他個性活潑,報名參加後備軍人幹訓班,在淡水後備學校訓練,期間發高燒到四十一度輾轉送醫,最後送到馬偕醫前已無呼吸心跳,急救後成植物人,每個月醫療照護費用高達廿萬。

後備司令部政戰主任明邦道在記者會中則慷慨陳辭,直指洪有氣喘舊疾,又指國軍有法令可撫恤,不會拒絕,強調軍方慷慨解囊募款一百多萬援助,且常常慰問,展現愛心和情義。

「全國有三萬人參加幹訓班,完全沒保障!」盧秀燕當場反駁國防部說法是撇清責任,洪昕霈有氣喘但能當兵服役,募款則由民間發起。尤其國防部依後備軍人輔導組織設置辦法招募後備軍人幹訓班,有選任、訓練制度,獨缺撫恤辦法,只要求義軍盡義務,卻無權利保障,投保旅遊平安險和意外險,保險公司也不給保障。

洪家人要求能比照台大生張振聲在校打籃球受傷延誤送醫成植物人,軍方負責後續醫療照護,盧秀燕也要求軍方成立專案在一個月內達成撫恤和救濟理賠,修法、編列預算和保障,並向保險公司要求理賠,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整備室主任殷榮源則表示會向上級報告。
-----------------
(Nownews) 台中市有一名26歲男子洪昕霈,因對國防有興趣,去年7月參加後備軍人幹訓班,但才進入受訓第3天,就因高燒不退送醫急救,變成植物人,家屬爭取撫恤,卻遭軍方以「不是現役軍人」打回票。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洪昕霈去年79日參加為期四天的第411期後備軍人幹訓班,11日上午高燒不退,軍方先將洪男送往淡水公祥醫院就診,傍晚沒有改善,軍方再以救護車送至淡水馬偕醫院,但到院前已無呼吸,搶救後雖撿回一命,卻成為植物人。

立委盧秀燕說,就是因為軍方沒有建立撫卹制度,那他不幸發生事情,他發生一年多了,到現在為止軍方沒有任何的撫卹。

國防後備司令部政戰主任明邦道表示,洪男本身就有氣喘病,受訓時沒帶呼吸擴張的藥,才會陰錯陽差發生意外,事後軍方礙於法令無法賠償,但有發動各地輔導中心募款178萬餘元。

洪昕霈的媽媽說,每次出門就醫都得大陣仗,夫妻倆年紀大了,加上每個月醫療費就要10萬元,無力負擔,並非故意為難國防部,但總是希望他們能夠幫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