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思善醫師 --- M80學長
邊開刀邊捐血 范思善非洲奉獻5
http://news.tvbs.com.tw/entry/507785

您看過醫師一邊開刀還一邊挽袖捐血嗎?今天的醫療奉獻獎,要帶您認識屏東基督教醫院的醫師范思善,他在2002年被派往非洲的馬拉威支援醫療服務,一去就是5年,在這個每年因為愛滋奪走8萬人性命的醫療落後國家,他不僅什麼刀都要開,還接受挑戰自己捐血救人,發起捐血活動,非洲動不動就停水、停電,讓他練就快手絕技。

病人肚子嚴重腫脹,勢必得動刀,范醫師速度超快,搶著跟時間賽跑,因為這裡是非洲的馬拉威,隨時可能停水、停電,擔心刀開一半沒電可用,練就了他快手絕技,遇到醫院的血庫沒有血,他還2度自己一面開刀一面捐血。

醫療奉獻獎得主范思善:「因為我們器械不好,針常會彈開、會戳到手,可是開始當然會有點緊張,讀書這機會很低,不可能感染。」

在這裡愛滋病每年可是奪走8萬人的性命,只戴著一層手套,被針扎了30幾次的他,要大家別把愛滋想得太恐怖。

打從2002年派駐到非洲來,范醫師就傾全力克服落後的醫療設備,上山下海發動20幾次捐血活動,進行巡迴醫療,由於當地醫生缺乏,什麼手術都得接觸,包括肺、子宮切除、攝護腺肥大,甚至是接生。

范思善:「台灣的話你要開刀什麼都有,可是開出來抱怨一大堆,那邊是沒什麼物質,可是開出來每個人都感謝你。」

非洲一待5年,他開了400多次刀,救人無數,也教導當地醫學生,還有台灣前往的替代役醫師,最驕傲的是他們回到台灣後,沒有投入最熱門的醫美,而是堅守原本的岡位。范思善:「我覺得他們看到醫療的價值,醫療的價值跟價格的不同。」

學醫為了救人,勇於到落後國家接受挑戰,發揮醫療的價值,范醫師讓馬拉威人感受到濃濃的台灣之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