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時有NK cell (Natural Killer 自然殺手) 對抗癌症的新聞,昨天走在路上還看見公車外皮上也貼著類似的廣告,吸引有錢人儲存NK cell,將來得到癌症時可以用來治療。

我的同學問我:市面上有些生物科技公司(包括國醫校友開的),號稱先抽取顧客的血液,離心,把NK 細胞純化出來,將來到老年罹患癌症,再把自己的NK細胞打回自己的身體𥚃,這個可行性多大?

NK cell (Natural Killer
自然殺手) 是人體對抗癌細胞的第一道防線癌細胞總能突破NK cell 的追緝,主要原因是免疫系統的調節作用。癌細胞並非外來的病菌,它只是身體內的壞份子,就像一個連隊裡總有幾個特別難教的弟兄,只要施點手挽,他們不生事端,你也不會致他們於死地,一個協調系統總是暗暗地壓著那些壞份子。

NK cell
癌細胞的關係也是這樣,如果NK cell 硬要把身體的異常細胞揪出來致它們於死地,那需要極強的免疫後盾支持NK cell,換句話說,NK cell 需要Cytokine 活化,但免疫系統的後台老闆並不支持,因為足以徹底消滅癌細胞的Cytokine,那個「量」會引起身體不適,而且一旦產生出來就很難收回去,因為只要癌細胞 (異常細胞) 存在一天NK cell 癌細胞的戰爭就不會停止

"免疫調節" 對人體有好處,比方說SARS病毒感染呼吸道,NK cell CTL 會去殺死被感染的細胞,如果殺得過快過猛,超過組織的修復極限,呼吸衰竭將接踵而至。免疫系統的後台老闆會限制NK cell CTL毒殺細胞的作用,只要病毒被控制在一定範圍,老闆會伸出手指揮NK cell CTL守規矩,不要做得太過份,老闆自有方法擴大免疫反應,讓肺臟組織慢慢產生IFN-a/b 來清除病毒。

NK cell
是免疫系統的一份子免疫系統是人體的細胞組成 (有點像法院),癌細胞也是自己的弟兄,只要癌弟兄乖乖聽話,不逾越紅線,NK cell 在大老闆的節制下,只能對癌弟兄採取姑息的管控,給它空間生長,以大腸癌為例,細胞變化從小息肉、到大息肉、到大腸癌,都是免疫系統對癌弟兄一再的讓步癌弟兄再壞也是一家人

 大腸癌   
NK cell 可
在體外活化,避開免疫老闆的協調,然後打進人體確實可以發揮毒殺癌細胞的作用。為了避開免疫老闆,醫師會用化療藥物打昏免疫老闆,讓 NK cell 充分發揮功能去殺死癌細胞。在花錢儲存NK cell之前,要先瞭解幾個問題,否則可能白花錢:
1. NK cell
不是萬能的,目前成功的案例都是NK cellPK 癌細胞體外有效才做治療,沒效的 Case,不會加入臨床試驗,失敗的壞消息也不會報出來。就像投資一樣十人投資一人賺錢十人賺錢一人賺大錢只有賺大錢那位才上得了商業週刊,於是成為許多人的標竿。
2. 儲存 NK cell 的價錢也許不貴,貴在治療,如上所述,免疫老闆會視癌弟兄為一家人NK cell 打入後會漸漸失效,如果打一次花五十萬有效,你要打第二次嗎?轉移的癌症治療沒有終點,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到第N次。
3.
人在七十歲以前 NK cell 都不算老,除非你得到血癌,不然得到癌症之後再考慮儲存NK cell,效果差不多。現在似乎不必花錢在細胞銀行佔一個位置,也許你將來死於心肌梗塞、中風、或空中意外,也許你的癌症無法用NK cell 來治療。
4. NK 細胞銀行如何獲利來維持公司營運?最終還是要靠投資人花錢治療自己的癌症,再從中抽取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