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108授袍  

授袍兩字聽起來很熟悉,但我們當年沒有這個儀式。 昨天在 FB 看到 M109 學弟妹的授袍照片如上。
授袍後要宣讀醫師誓詞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予我的祕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醫師誓詞有點神聖,部分內容陳義過高,在現實社會裡富人與窮人在醫療上會有等差將軍與士兵也不可能得到對等的照顧我覺得可以說的實在且白話一點國醫學弟妹只要謹記下列三項就能讓母校蒸蒸日上:
1.  
教學醫院的任務是教育、訓練、服務、研究,而非以營利為目的。
2.  病人是醫院的活教材,珍惜每個病人Case-by-case 學習,慢慢累積經驗。
3.  
不要利用醫院的外殼替自己賺錢,要牟利請在醫院外另闢它逕,尤其是軍費生畢業後在軍醫院更應為醫院的長遠發展著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