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生活,走過了時間,走不了回憶;時間的寶盒,當遺忘的時候,因著某個緣故,忍不住又想把它打開。民國七十年代是國防醫學院由盛轉衰的關鍵時期。我進國防時,老院長盧致德過世不久,我們仍能聽聞許多關於他的軼事;七十二年春,蔡作雍院長任期屆滿,潘樹人院長像一陣旋風般,從大一下到大七上,吹過我在國防最感榮耀的輝煌歲月。

潘院長是個很有能力的將軍,一舉一動讓人景仰崇拜,只要他一說話,我們的未來就充滿著希望。當時的醫學院,除台大之外,陽明、北醫、高醫、中國、中山,師資設備、教研環境,大都不如國防。許多事情是好的、也是真的,但許多事情潘院長無法告訴我們,但他很有心改變,也給我們信心與希望。在他就任院長時,M82是一年級新生,三十年過去,他的影響仍在。盧致德與蔡作雍之後,潘樹人絕對是撐起國防最關鍵的校友。

潘院長在我畢業前半年卸任當時我仍在三總實習他沒告訴我們的,我全都看到了,他卸任後離開國防,讓人感覺軍醫未來的渺茫。其後的院長大多是過客,潘院長之後那位做了兩年,做了些甚麼我沒啥感覺,接下來那位只能用「腦滿腸肥」來形容,一看到他那幅臃腫的麵糰模樣,我就想趕快退伍,突然覺得「★★」好Cheap,好Cheap

M82關係最密切的學長是M80,帶著我們走過最菜的一年級軍校生活真的很不同我喜歡那樣的生活,但在當下,我也許不知道,軍校裡有好的學長才會讓學弟喜歡待在那兒安心生活、安心學習,因為外面的誘惑實在太多了,尤其對十八九歲血氣方剛的年輕男生而言。

M80 M82  

上圖: M82/D41/PH4 一年級時第一連的連長林興樹與M80 實習連長沈烱祺 (現任職於中榮神經外科)

前天看到 M80 司徒學長在教師節寫給國醫老師的信任何一所好的學校,並不在於它有好的大樓,而在於它有好的大師。」,讓我又想打開時間的寶盒當年內湖國醫中心正在興建,我退伍前斗膽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院長,說了許多事情,其中一項「國防醫學院不能空有廣廈-------」,只怕院長沒看完就氣急敗壞丟進垃圾桶了,因為我是上尉,他是中將「★★」

民國72年潘院長就任,三十年後民國102年司徒院長就任。當年我們很迷潘院長,我相信司徒院長有著潘院長的影子,也許他的作風不同,但一舉一動會像三十年前的潘院長一樣,讓國醫學弟妹的未來充滿希望。

今天是國慶日,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也祝我的母校明天會更好。

國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