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國防醫學系有一個傳統,儘管學生人數較從前少了許多,甲、乙兩班再分為甲忠、甲孝、乙仁、乙愛,三十多年來一直沒變。一班人的結合是緣份,凝聚一段有默契的感情,需穿越無數的風雨和崎嶇。

有一種情感叫革命,
外面的人不易理解,
講出來還有點肉麻,
妙語如珠總讓人會心一笑。

從-心有顧忌地走近她、
慢慢地接觸她、
漸漸地喜歡她、
到-無怨無悔地愛上她,
多年以後想到時,
心裡頭仍不由得興起一陣熱血澎湃。(By 版主)

-----------------
家長的話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早在寒假前,孩子就尋思籌組國醫第一個暑假的暑期志工團,深入田野去關懷家鄉的風土人情,相較於行之有年的海外志工團,即使是如此一個簡單的念頭,也是百事待興,一切規劃,都待從頭。

然而年輕就是擁有大把的歲月,充滿激情,如此風華,如此青春,石中之劍總有一把等待他們去挑戰,人世間總有一件事等著他們去完成!以下的網誌是他們 2013 年夏天一段無悔的青春註記。
要説孩子們有能有什麼體會,就如詩人在「料羅灣的漁舟」裏所說的:

許多美好的生活
和甜蜜的園地都彷彿是不變的,
安祥的,靜止的,無憂的;
事實上,我們看到它時,
離它太遠,不曾俯身向前,
用生命去擁抱它,感覺它。
樹的無知,山的沉默,書籍的淵博,
都要求我們去撫觸和踐履。
----------------
曙光志工團
一樣旳溽暑,不一樣的夏天
還記得當初,天真地用Google map搜遍了新北市沿岸的國小,幻想著每天被海風浪濤喚醒的種種美好,瀏覽國小網站上學生照片一張張天真無邪的大笑容,幻想小朋友一定會覺得我們的遊戲超有趣,一切的一切,就這麼開始了。

從瞎子摸象般地寫著前無古人的企劃書,熱血的在星期天晚上利用榮譽假坐在麥當勞透夜奮鬥,薄薄的幾頁卻是我們滿腹的理想,無數通聯絡東聯絡西的電話和夾雜在一堆垃圾信件中的重要聯絡信...

一路上有許多幕後的貴人相助,才促成了三間素未謀面的學校放心地將學生交給了我們,還有醫學系辦親切的助教不厭其煩地協助我們闖過許多關,解決許多原本看似無解的難題,就這樣一關關闖了過來,一個當初隨口說說的想法總算正式成形了。

曙光乍現
第一次的籌備會議在小小的27教室,沒想到30人齊聚一堂是多麼壯觀的一個場景,橫跨忠孝仁愛四個班,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呢,一周又一周的課程會議,一切的輪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變得越來越清晰,之後是一次又一次的場勘,在舟車勞頓不知道轉了多少交通工具的折騰下,深入了未知的新北山中的小天地,看著校園的環境,幻想著哪個關卡可以佈置在哪裡,離實現計劃,自此又更接近了一步,最後是暑訓的衝刺期,雖然睡到腦袋脹脹,千呼萬喚下,「曙光」這個團名總算誕生了,奮鬥了三四個月,總算走到這一步。

初到牡丹
便是震撼教育,所有的一切,都跟想像中的不一樣,八點的開幕式,空無一人,到最後,竟是兄弟拉著姐妹再牽著鄰居朋友現場報名,第一天的活動,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所謂不打不相識,信任與依戀建立後,下午三點日正當中的國醫vs牡丹棒球友誼賽如火如荼開打,精緻的小手鍊,是歡迎,是友誼,更是滿滿的心意,或到溪邊走走,或至柑仔店晃晃,靜謐慢活的小街道,人情滿滿的牡丹點滴在心頭,到最後一天,大朋友小朋友隔著遊覽車玻璃賣力地揮手,我知道,我們這週的努力沒有白費,雖然辛苦,卻最特別,印象最深刻。


再到東山
又是另一番震撼,小朋友一到校放下書包,便自動自發拿起掃具掃地,老師從頭到尾認真地跟課做記錄,連大地也跟著跑,溯溪時大屁孩小屁孩玩成一片,年齡沒有距離的歡愉,各課程遊戲原汁原味呈現的成就,還有因為なかし而落淚的可愛的你們。


最後的崁腳
原以為經過兩週的歷練,應該可以駕輕就熟,但是爆量的34人還有滿溢的疲倦,的的確確是很大的挑戰,任性的、不受控的,每天追著各式小孩跑,往返保健室來來回回,處理各式糾紛,還得喚回十多年沒下象棋的手感,雖然最後阻止你們追車追到萬里,但你們滿滿的心意我們全都收到了。

無招勝有招
在出隊前如果你問我我的初衷是什麼,我會回答:「我希望我可以帶給他們不一樣的衝擊體驗,對未來的學習更有興趣」,但現在我會回答你,別想太多,陪他們玩玩吧,這是他們獨一無二的童年,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陪伴參與,如果細心體會:
會發現很多背景的不得不然,
會發現許多社會結構上的悲劇,
會發現我們其實都很幸運,
會發現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不同凡響的童年,
若說能帶給他們點什麼感動啟發,便不虛此行了。

三十好漢在一班
有人說,旅途上最美的風景是人,當初很隨緣的聚集了30個人,做志工,除了做義務,也可以樂在其中,做出好口碑,這是個美妙的緣分,能讓平常不熟的大家聚在一起,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樂、一起創造美麗的回憶。

期待 2014 曙光再現
一個異想天開的想法,在許多人的搧風點火下,漸漸有了模樣,漸漸萌芽茁壯。曙光的誕生,是許多的天時地利人和,從無到有,本是最艱難,但也擁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擁有更多第一次的驚喜,承載著30個不同的初衷,我們共同編織了夏日最動人的篇章。(By M112 學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