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學生時期最喜歡的四門課是生化、免疫、神經、病理,後來走肝膽腸胃內科,原因之一是消化系統是人類免疫系統最大的根據地,生化與分生則是近代免疫學的基礎。自國防畢業後,我丟棄當年花最多工夫鑽研的神經學。

病毒性肝炎與免疫反應息息相關,從肝炎病毒如何在肝臟繁殖,到病毒與免疫系統的交互作用,免疫學的精髓全都囊括在此。消化道很長(從食道到肛門),裡面含有大量的細菌,腸道黏膜與細菌間的共生與對峙達成一個有趣的平衡。小鼠出生後如果沒有接觸自然界的細菌,會出現生長遲緩,對刺激反應較差,腦部發育也不如長在自然環境中的老鼠。細菌是人類的天敵,人類發展免疫系統來與細菌達成共生共存的平衡。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腸道細菌刺激免疫系統分泌Cytokine影響大腦發育扮演重要的角色。

許多疾病來自腸道,腸道的菌落會随年齡而改變,到達某個年紀,某種細菌變多或變少,腸道免疫反應因而改變,某種蟄伏的T cell B cell 突然活化,也許能有效對抗細菌達成新的平衡不幸的話就會引發自體免疫的疾病,諸如關節炎、慢性腸炎、過敏性的氣喘、鼻炎、皮膚病等。

下文所述用糞便治療腸道疾病,我相信對某些人有效,但糞便菌種過於複雜,要經過特殊篩選與研究,任意服用可能會打破原有的菌種平衡,讓某種蟄伏的T cell B cell 突然活化,造成自體免疫的疾病,也許不是當下,而是數年之後。如果只是一吃或喝東西便要上廁所,沒有嚴重腹瀉,不影響生活,那不要管它,liver with it and leave it alone,也許過了某個年紀,症狀會慢慢減輕或消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1004/269578/
糞便入藥做膠囊 有效治療腸道感染
2013100421:11  
【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有專家研究,將健康人體的糞便製成膠囊,用來治療人類腸道感染疾病。有病人服食藥物後,病情便不再復發,顯著好轉。

其實用糞便來醫治因困難腸梭菌(C. difficile)所引起的腸道感染疾病,過去一直有人研究,曾試著利用灌腸、或透過儀器經直腸、經口服糞便,但效果欠佳。而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這次則是嘗試將糞便製成膠囊。

入藥的健康糞便多來自病人的親友,研究人員先將大便上的食物殘渣和細菌抽走,再進行消毒清潔,最後放到有三層膜的膠囊內,以免膠囊還沒進入腸道就已經融解,患者也不會聞到異味。一個療程需要吃2434顆膠囊。

有病人表示,過去只要一吃或喝東西便要上廁所,但自從2年前吃了膠囊後就完全康復。當地27名病人最近也都接受治療,至今沒有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