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526491

續上文40 歲的未婚女性,去年初因多發性子宮肌瘤接受手術,她仍想懷孕生子,因而要求婦產科醫師保留子宮,所以她的子宮肌瘤只做了部份切除。最近幾個月她感覺下腹部,尤其是肚臍以下有東西讓她悶脹,婦產科醫師檢查後跟她說那不是婦科的問題。電腦斷層檢查, 出乎預料之外的是,她的骨盆腔內有少量的腹水!

 

我對這位病人並不陌生,她曾帶她母親來看過幾次病。這幾次她來門診時,我感覺她的臉頰有點潮紅。電腦斷層做完後,她又做了磁振造影,確定骨盆腔內沒有腫瘤,婦產科醫師仍建議她切除子宮,以免夜長夢多,但她未婚,仍想要小孩。

 

我替她點了一些自體免疫的檢查:

ANA: 1:80, weakly positive

C3 C4 都在正常值的下限

Anti-ds DNA: 比正常值略高

尿液檢查沒有紅血球,代表沒有腎炎 (nephritis)

她的白血球常在 4000/ul 上下,血紅素曾在 8-10 gm/dl 間晃動。

 

綜合上述檢查,她的下腹悶脹與少量腹水可能是腸道的血管發炎 (Vasculitis) 造成。最近一次門診,她的症狀稍有改善,可能罹患輕微的自體免疫疾病,血管發炎時好時壞,初期紅斑性狼瘡是可能的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