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看看下面的文章,最後一句值得省思,「其實類似的神醫很多,他們或許身居要職,也可能就在你我身邊,他們時常用權威的形象及過時陳舊的知識欺世盜名,並竭力阻止著醫學前進。」---- 醫教改革多半出自醫界大老。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929/35326267/

---------------

上週有兩位中年女性因下腹不適來門診,不適的地方都在肚臍以下,問她們上腹痛不痛?好像也有一點不舒服。這些症狀會跑醫學中心,病人一定吃過幾種藥沒效之後才會來。我看診很依賴客觀的檢查,下腹不適、沒有發燒,我的 Routine 是「腹部X + 驗尿」。我不喜歡猜診斷,至少要用客觀的檢驗與檢查來排除某些可能的疾病。

 

上面兩個病例,如果你用猜的,開出來的藥就是 Buscopan + Gascon + Cimetidine + Strocaine

 

腹部X光與驗尿結果出來:

一位是便秘,橫結腸充滿固體糞便,降結腸則有不定型的固體糞便,病人糞便稀稀水水,其實是便秘。你若問她有無便秘,她會告訴你每天都有解便,而且有點澇賽。這種病例很常見,必須照X光才能診斷 (如下圖)

另一位是泌尿道感染,尿液檢查WBC:50-100/HPF,  RBC:20-30/HPF重點是病人解尿沒有灼熱或疼痛的感覺,不像典型的泌尿道染,因此必須靠驗尿才能診斷

上述兩例診斷並不困難,便秘開軟便藥,泌尿道感染開抗生素,診斷清楚,開藥就很簡單,不必開四五種

 

Stool impection   

橫結腸開端充滿結實的糞便 (黃箭頭),妨礙蠕動並阻擋升結腸液態糞便的流動,藍箭頭內的橫結腸也有顆粒狀的糞便

-------

我常想,軍醫為何讓人覺得兩光?一二十年前在部隊裡你生病去找醫官,醫官問幾句話就開藥,診斷正確的機率不到一半。有些病自己會好,如果好不起來就會惡化,因此醫官有很高的機率誤診、讓病情惡化。民國78-80年我剛畢業一兩年,有一位同學常回國防找我;跟他聊起部隊的事,他對我說,他們部隊轉診有一定的名額,為什麼?原因很複雜,可能是上面的人想升官,轉診越少代表部隊訓練越精實。部隊的軍醫以普醫的醫官居多,部隊的長官不懂醫學,官大學問大,想怎樣都由他決定國防醫學院則背負著軍醫的原罪

 

沒有客觀的檢查,問問、聽聽、摸摸,這樣能診斷甚麼病?有多少機會誤診?又有多少機會延誤病情?

民國95年三月,我到署立金門醫院支援,有一天早上病房裏有點吵,一位中年婦女在護理站嚷著要帶她正在服役的兒子回台灣。事情好像越鬧越大,署金護理站對軍人出入院有一套標準程序,媽媽硬要把兒子帶走必然會被阻撓,軍人轉診要坐軍機到松山機場,然後送往三總。我經過護理站時,瞄了一眼胸部X光片,好像很嚴重,右肺一半白掉。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怎會養出十幾公分的肺膿瘍?

 

在署金支援時,每次門診遇到最多的病是感冒,我常在要不要照X光、要不要抽血、要不要開抗生素間掙扎,很怕誤診,幾天後讓病人肺部一側白掉總希望這樣的事不要在我手中發生,內科醫師做不了甚麼大事,但至少不要常誤診。

 

他的病真的是感冒嗎?有一次做超音波,一位肝膿瘍病人出院後來追蹤,檢查單上寫著10公分的肝膿瘍,再看看病人的年紀,三十出頭。年紀輕輕的,怎會養出10公分的肝膿瘍?原來他發燒一直被當感冒醫,直到上腹不適做超音波才發現肝臟有問題。

 

寫了一些經驗。如果你是國醫學弟妹,在部隊當醫官時,千萬不要隨便開藥,也許他需要照一張X光片,也許他需要抽血,也許他需要驗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