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醫-  下士  

還記得民國100年底總統大選前,馬英九因綠卡事件焦頭爛額,為穩住選戰,立法院順利通過兵役法修正案,全募兵制一步一步被推上路,國防部並宣布於104年實施。不到兩年,全募兵制似已走入窮途;前些日子又宣布推遲至106年實施,延後只是讓全募兵制走向沒有未來的末路。

ROTC 於民國 99 年復招,預計將在民國 104 取代預官成為官校以外軍官的主要來源。大學畢業若想從軍,只能報考志願役軍士官。如果全募兵制崩盤,勢必重啟徵兵制,所有的大專男生將服役11個月當「兵」。普大醫學系畢業如果沒有預官可當,入伍後的命運將如何?

先談談六年制醫學系民國108將有第一批沒當過實習醫師的普醫畢業生,從此以後,普醫畢業生拿到醫學士時,沒有經過實際的臨床訓練,當徵兵制重新啟動時,他們入營服役最可能的職位是醫務下士。

104 至 107 年有一個過渡期,預官停招,徵兵啟動,七年制醫學系入營的可能職位也是醫務下士,負責醫勤作業,屆時國軍將仿效美軍成立緊急醫療中心統一調派醫官 (較可能是下部隊第二年的國醫學弟妹) 支援部隊突發的急症另一種可能性是104年至107年仍有軍醫預官,但108年後的六年制醫學系畢業時沒當過實習醫師基本上無法獨立從事醫療行為,若讓他們擔任醫官,一旦出事會引發醫療上的法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