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常遇到精神病患吞食異物,我當總醫師值班時,有一回半夜被叫起來,一位精神病患因腹痛被家屬送入急診室,腹部X光顯示胃有疑似玻璃的異物。我做胃鏡下去看,天啊,一塊長約五公分寬約三公分的三角形玻璃,很納悶他怎麼吞下去的?

當時有兩個選擇,其一是經胃鏡用網子撈出來,但有風險,玻璃可能割傷食道或咽喉玻璃也可能卡在食道無法取出;其二是開刀取出,風險與工程更大。3 x 5 cm 玻璃雖大,但可隨食道蠕動慢慢將它拉出,按理說,怎樣吞下去就可怎樣取出來。若用胃鏡取出,病人無須住院;若是開刀,那要剖腹,至少需住院兩週,手術後的照顧也十分麻煩家屬當然選擇用胃鏡取出。
    

我記得當天凌晨約兩點被叫醒,做胃鏡需要一些準備,另外,跟家屬解釋也要花時間,取出玻璃時天已亮,大約五點左右。做內科,精彩的 Case 通常都在半夜出現!

下文苑裡李綜合醫院副院長許明賢醫師是版主M82同學。
--------

長期腹痛求診 竟是牙刷卡胃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7日電)苗栗縣一名41歲男性精神病患因長期腹痛就診,醫師以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原是腹腔內卡了一支牙刷,開刀後已取出。

苗栗縣苑裡李綜合醫院今天發表醫療個案指出,這名呂姓病患有精神疾病,半年前入住康復之家,因盲腸炎腹痛不已送醫急診,病患反映腹痛1年多,均未找出病因,經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腹腔內靠近胃幽門處,卡了一支疑似牙刷的異物。

經醫院胃腸肝膽外科手術開刀,果然從病患腹內取出一支長約20公分的陳年牙刷;家屬指出,呂男1年前曾自稱吞進牙刷,但家人以為已經由腸道排出,沒有多留意。

苑裡李綜合醫院副院長許明賢指出,呂男到院時,盲腸部位已呈現膿瘍與破損狀況,若未進一步治療取出牙刷,可能引發腹膜炎,嚴重有致命之虞。

許明賢表示,部分精神疾病患者會出現「異食症」,電池、錢幣都可能誤吞,多數異物會排出,但吞進這麼長的牙刷,還存在腹腔內1年多,實在罕見,呼籲家中若有精神病患者,應該特別留意病患生活作息與各種言語表達反映。1020927

精神病患吞玻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