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ll adhesion molecules Innate immunity 連結血管內皮細胞 (Vascular endothelium) 與吞噬細胞 (phagocyte, 主要是 Neutrophil Macrophage)
當局部組織受感染的初期:
1. 補體最先活化,C5a 形成,刺激組織中的Mast cell 釋放Histamine TNF-a。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例,Histamine 增加血管內皮細胞間的通透性,造成組織液滲出而流鼻水,TNF-a 過量則引起發燒。

2. Macrophage 吞食局部組織的病菌後"活化" 產生 Cytokines, 主要是 IL-1, IL-6, IL-8, TNF-a -----啟動局部免疫反應。

Leukocyte migration2  
C5a 本身,加上TNF-
a Histamine,另外Neutrophil 吞食病菌後會分泌Leukotriene B4,這些分子 (C5a, TNF-a, Histamine, Leukotriene B4) 會讓內皮細胞內的Weibel-Palade body 打開,釋出 P-selectin (一種Lectin)P-selectin 會轉移至內皮細胞的胞膜上,它可黏附血流中 Neutrophil 胞膜上的 Sulfated sialyl-LewisX (一種醣蛋白),抓住 Neutrophil

細菌感染若無法在短時間內被控制TNF-a 會增加 (部份來自Macrophage)TNF-a 加上細菌的LPS,會讓 P-selectin Weibel-Palade body 持續轉移至內皮細胞的胞膜上。大約兩小時後,E-selectin mRNA 會在內皮細胞表現,E-selectin 的功能與 P-selectin 相同,促使內皮細胞黏附更多的Neutrophil
Leukocyte migration  
內皮細胞膜上有另一種分子---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 (ICAM),負責第二階段的EndotheliumNeutrophil 結合
Nuetrophil 的胞膜上有 IntegrinIntegrin a:b 兩個subunit 組成,Nuetrophil 主要的 Integrin Mac-1 (aM:b2) LFA-1 (aL:b2)
ICAM-1 可與 Mac-1, LFA-1 結合
ICAM-2 可與 LFA-1 結合
內皮細胞有少量的 ICAM-2,可以黏附一些 Monocyte Neutrophil,一旦TNF-a 增加後,會刺激 ICAM-1 大量表現。ICAM-1 Mac-1/LFA-1 的結合受到 IL-8 作用於內皮細胞的影響而增強,Neutrophil 因而被固定在血管壁,不會被血流沖走。

Neutrophil 要移出血管,爬行至感染的組織,還需 PECAM (CD31) 幫忙。Neutrophil 上的 PECAM Endothelium上的 PECAM 彼此接合,Macrophage 吞食局部病菌會分泌IL-8,組織中的 IL-8 會吸引Neutrophil ,並促使其釋出 Matrix metaloproteinase 用來分解血管壁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 上的蛋白,於是 Neutrophil 可移出血管,爬行至感染的組織。Neutrophil 先到達感染部位形成急性發炎反應;接著組織中的Macrophage活化後分泌 MCP-1 吸引Monocyte 抵達感染部位並分化為 Macrophage
------
細菌感染最重要的CytokineTNF-a,主要由Macrophage分泌。TNF-a 可誘發局部凝血反應,阻擋細菌擴散如上所述,TNF-a可吸引Neutrophil 至感染部位吞食細菌。細菌感染若非常嚴重,當細菌突破組織進入血液,Macrophage 會在血中與細菌交戰,導致TNF-a量釋入血中,造成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水份大量流進週邊組織,結果血管中的血量減少,終至血壓降低,這就是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此外,TNF-a 與細菌的 LPS 也會引起不當的凝血反應,大量消耗血小板及凝血因子,這就是DIC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病人會因多重器官出血而死亡。
-------
Macrophage 所分泌的 CytokinesIL-1IL-6TNF-a 三者與急性發炎有關,可產生如下的 Acute-phase responses
1. 作用於下視丘會引起發燒,
2. 作用於肝臟會產生Acute-phase proteins,其中以C-reactive protein Mannan-binding lectin 最重要。
3. 刺激骨髓製造 Neutrophil活化血管內皮細胞去黏附Neutrophil。於是血中的 Neutrophil 增加
4. 刺激已吞食病菌的Dendritic cell 成熟並轉移至局部淋巴結 ---- 孕育Adaptive immunity。
5. 作用於脂肪及肌肉組織,增加能量的產生以應付感染。

C-reactive protein 可與多種微生物細胞壁上的 Phosphorylcholine 結合,一方面作為調理素 (Opsonin) ,以利吞噬細胞吞食細菌或黴菌等微生物;另一方面可與C1q 結合,活化補體反應。

Mannan-binding lectin 與細菌的醣基結合,一方面作為調理素,加強Monocyte 吞食細菌;另一方面可活化補體反應。

另一種Acute phase protein Pulmonary surfactants A and D (SP-A SP-D),也具 lectin 特性可與細菌的醣基結合,作為調理素,使感染呼吸道的細菌容易被Macrophage 吞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