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免疫反應分為
1. Innate immunity (
先天性免疫力),這種免疫力與生俱來,最重要的Innate immunityNeutrophil Macrophage 之吞噬作用,其次是活化血液中一系列特殊的蛋白,稱之為Complement (補體)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疫學是一門十分抽象的學問,常常在沒有感覺之間,身體發生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以B型肝炎為例,從母體垂直感染開始,病毒一直在人體繁殖,和平共存一段時間免疫系統也慢慢發育,病毒逐漸被免疫系統察覺。青春期過後,在不知不覺中,病毒可能被人體清除。無法清除病毒的人,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也可能與病毒和平共存而成為健康的帶原者。以上所有的事情都可能在無聲無息中發生,慢性肝炎不會有感覺,直到肝臟壞到某個程度出現症狀時,已是病入膏肓,其間免疫系統扮演重要的角色,既想清除病毒,又無法清除病毒,因而與病毒長期抗戰,免疫系統反而損傷了自己的肝臟。

版主以Janeway’s Immunobiology 為藍本,以臨床醫學的角度,化繁為簡來撰寫各章節內容。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常有家長及新生在問 Barron’s Anatomy Flash Cards,版主並沒推薦,但如果當禮物送給剛考上醫科的學弟妹是不錯的選擇。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gastroenterology/which-medications-can-cause-drug-induced-liver-injury-find-out-in-this-months-es/10151715333129750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推薦醫學用書給M111學弟妹,都是從指定書單中挑選經典實用的原文書。國醫的書單,除了大體解剖有變更,其他都是版主當年指定教科書的新版。大三上學期的課程如下:
1.
人類生物學導論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生物化學
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許多學校今天舉辦畢業典禮
,以下分享 M83 學弟 Yung Yuan Shih 在 FB 的校徽圖片及一段話給即將畢業的學弟妹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是個很簡單的腸胃科病例56歲女性腹脹半年無法解決,平常有點脹,還可以忍受,吃下東西更脹,因而食慾不振,體重一直減輕。最近又發現頸部有一個小結節,懷疑是甲狀腺的問題,於是來看新陳代謝科門診。她的甲狀腺功能正常,頸部結節經超音波檢查沒有問題,新陳代謝科醫師將病人轉到腸胃科。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Jun 07 Fri 2013 12:35
  • 邀請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50308 文章下方留言總結
不知多久以前,
偶然間收到一封
e-mail,讓我回想起民國72年剛升上二年級修大體解剖時,我開始感覺自己是個學醫的人,於是特別注意當年的諾貝爾獎得主 Barbara McClintock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今年517日的 NEJM Blog 有一則文章說明 C 型肝炎的三合一治療 (Triple Therapy)
http://blogs.nejm.org/now/index.php/hepatitis-c-virus-infection/2013/05/17/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不喜歡貼出掛上軍醫肩章的照片
,不過,我真的有那麼些照片,畢業那天確實拍了數十張,但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那副軍醫肩章怎瞧都不順眼。讀國防是我父親的期許,他狹隘的眼光並未掩蓋國防的優點。父親一生所見所聞如此,而事實上一切正如他所預期,但他卻來不及親眼看到我的未來。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上面的照片攝於民國7392日,過來人看到背景就知道地點在陸軍官校。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 最近一期有一篇關於利用免疫學原理治療黑色素瘤的新藥 LambrolizumabProgrammed cell death 1 (PD-1) receptor 是一種淋巴細胞膜上的受體,身體中有一種主要由Macrophage所分泌的Ligand (PD-L1) 可與 PD-1 receptor 結合,造成淋巴細胞死亡,功用可能是調控免疫反應 (避免過度的免疫反應造成傷害)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國
73年春天,「附中山」校友會辦了一次郊遊,以往都是新生入伍回來後馬上就有類似的活動,主要是藉著郊遊跟學弟妹接觸,瞭解一下生活與學習適應的情況。那一年學長們比較忙吧,拖到隔年三月才辦活動,M81 期林立群學長(右六)很熱心籌劃這次郊遊,照片左三也是M81 期學長M82 期由我與同學洪清中代表參加。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當年吃慶生蛋糕時不小心被切入鏡頭,兩位甲忠班的同學都沒照好,倒是左下角那位來插花的乙班同學上了鏡頭。下面的照片比較完整: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上面是一張腹部超音波申請單
病人是一位33歲女性,主訴是背痛,曾掛急診,常有便秘,抽血顯示肝功能異常。先回顧一下她在急診室發生甚麼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我第一個月的內科實習是在急診室,民國7612月,工作很簡單,抽血、打IV、做心電圖、到放射科借片、到檢驗室拿報告、護送重病的病人去做檢查、照顧留觀的病人。病人來來去去,雖然有時覺得自己瞎忙一整天,不過事實上也並非全然如此,急診室一個簡單的病例可能影響你一輩子的行醫模式。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四十出頭的年輕榮民,十八歲進軍校時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二十多年來或有抽血檢查,但從未針對B型肝炎做定期追蹤,退伍後聽說B肝帶原的人容易罹患肝癌,因而來榮總檢查。有趣的是,他的B肝表面抗原(HBsAg)已消失,我只是負責替他做腹部超音波的醫師,發現脾臟有一顆六公分的腫瘤如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42 歲男性病患,去年八月因下腹痛至某醫學中心急診兩次,第二次有輕微發燒,急診室醫師懷疑闌尾炎,因而會診一般外科,病人接受闌尾切除手術。手術後,病人的下腹痛並未解決,今年三月又因下腹痛至榮總掛急診,腹部X光片如下,看不出問題。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