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美國國會擬立法對中國祭出一系列綿密的半導體封鎖,使費城半導體指數ETF(SOXX)往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平下探。
/tmp/php2e3DCD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中共二十大將於明天(10/16)召開,結束後「新冠動態清零」會逐漸放鬆,接下來的第一要務便是處理台灣問題,也是習第三任的歷史任務。版主認為,兩岸三年內若沒進入和統談判,五年內必然是武統。網路上許多專家對武統有各種見解,版主的看法如下:
第一步:軍事包圍,設下禁航區。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如果只要知道病毒的基因型,定序數百個鹼基即可,用傳統的Dideoxyribonucleotide chain termination(Sanger sequencing)方法,花費約台幣500-1000元。次世代DNA定序(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NGS)可快速把人類細胞DNA的32億個鹼基(A T C G)在一兩天就定序出來,目前用於癌細胞全基因定序,可找出突變的基因,看病人的癌細胞突變是否符合現有的標靶藥物治療。NGS的花費在5-10萬台幣。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

DNA定序在生物化學教科書是醫學生修生化時從未理解的片段,即使許多生物醫學領域的博士畢業生也未必能讀懂。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九月27日,北溪一、二號天然氣管道先後被美國炸開。只能說美國是個短視近利的國家,沒有中俄兩國擁有上千年的歷史觀,炸掉北溪一、二號管線,徹底切斷俄歐在經濟上復和的希望(俄羅斯不會主動修復,歐盟國家意見分歧,短期內也不可能修復)。普丁現在只能依賴中國,因為中俄之間的任何管線都不可能被美國炸毀。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上週五(9-23)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再度跌破三萬點,我從川普上任後就不看好美國經濟,道瓊的走勢如下圖: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

九月11日俄烏戰爭有了新的進展,烏軍在三天之內如入無人之境攻下1000平方公里土地,如下圖: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

 9月7日中俄簽署天然氣交易由歐元改採本幣結算,即中國付人民幣或盧布取得俄羅斯的天然氣,現實一點是,中國付給俄羅斯人民幣,俄羅斯再以人民幣向中國購買民生必需品。普丁除了去美元化之外,正著手去歐元化,如果歐盟不識相,入冬之後俄烏戰爭仍倒向美國,下一步便是中俄石油交易將放棄歐元,改採本幣結算。

中國目前石油運輸的主要路線如下圖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Erythromycin於1952年被發現,1970-1990年廣泛使用於兒童呼吸道感染,1990年以後逐漸被Azithromycin取代。版主認為,1970年以後各種病毒對兒童的威脅大減(例如小兒麻痺),Erythromycin與Azithromycin扮演重要的角色。1980年WHO宣告天花滅絕,Erythromycin可能在背後默默使力,但人類卻完全不知道。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0) 人氣()

下圖是新冠疫情的確診及死亡曲線
/tmp/phpBJmVkN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8) 人氣()

8月21日有一則新聞,國軍戰鬥部隊軍、士官缺額逾2.5萬人。解放軍圍台軍演後,缺額會繼續擴大。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

「九二共識」起源於1992年兩岸代表在香港舉行的會談,1993年辜汪會談後,對當年軍校生最大的影響是所有的兵科都改為服役八年可退,從此強大的國軍一去不返,換來現在「防中暑」的草莓兵。話說版主當年入伍上野外課中場休息時,是在太陽底下正襟危坐,從沒喝過一口水。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

民國71年我在陸軍官校入伍時學會一首很特殊的軍歌「萬里赴戰曲」,當時出操上課、上餐廳唱甚麼軍歌、行軍至野外時唱甚麼軍歌、收操回連上時唱甚麼軍歌,都由排長指定。我對生活中的細節常觀察入微,逐漸發現行軍至野外時必唱「黃埔男兒最豪壯」,第一句在烈日揮汗下唱出「看藍藍的青天上,白日放光芒」,排長似乎在刻意營造一種苦中作樂的氣氛。收操回程時必唱「萬里赴戰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xRnAnAt4Q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

轉貼版上科學論述,不得使用版主姓名及工作地點。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7) 人氣()

轉貼版上科學論述,不得使用版主姓名及工作地點。

下圖是Omicron在台灣的天擇效應: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2) 人氣()

 熟悉版主談時事的訪客應該記得,2020年12月31日版主寫過一篇「歲末」的文章,最後一句提醒手中有股票的人找機會賣掉。

/tmp/php5xHhud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二十世紀兩次世界大戰都發生在歐洲。九十三年前,美國股市經歷一戰過後的十年榮景,於1929年10月24日股市突然崩跌,一週之內跌幅七成,導致1929-1939年美國十年的大蕭條,經濟學家曾用許多數據來解釋這個股市崩盤的謎,但外行人不用看數據,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歐洲經濟起來了,並與美國競爭,造成美國訂單減少,所有的公司都面臨相同的問題。1939年二戰爆發,順勢解決了美國的大蕭條,因為歐洲又有物資需求,戰時經濟無法與美國抗衡。由此不難理解為何1960-1970年美元會反覆出現危機,因為從1945-1960年歐洲經濟又復甦了,法國總統戴高樂企圖用35美元兌1盎司黃金從美國搬運黃金。接下來就是1971年8月15日,尼克森總統突然宣布美元脫離金本位,這是一場極大的賭注,因為美元危機並未因脫離金本位而簡簡單單的化解。有人把石油美元視為解決之道,版主認為這只是緩兵之計,真正讓美元穩定成為霸權的基礎有二:其一是金融掠奪,1980年代掠奪拉丁美洲所有資產,1990年代掠奪東南亞及俄羅斯的所有資產;其二是中國取代1945-1960年的歐洲,於1980年代加入全球資本市場,緩解1960-1980年長達二十年的美元危機。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轉貼版上科學論述,不得使用版主姓名及工作地點。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0) 人氣()

轉貼版上科學論述,不得使用版主姓名及工作地點。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

轉貼版上科學論述,不得使用版主姓名及工作地點。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