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黴漿菌肺炎在大陸流行引發另一波中國肺炎的歧視言論,許多醫師提到Walking pneumonia(行走的肺炎),卻不知為何黴漿菌肺炎叫做Walking pneumonia。其實,從Walking dictionary(活字典)不難想像Walking pneumonia是隨處可見的「活肺炎」,你早晨起床咳幾下,把一些痰咳出來,感覺有點奇怪,今天怎麼咳出那麼多痰?你可能得了Walking pneumonia(活肺炎),自己好了。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https://reurl.cc/OjW5KA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6) 人氣()

/tmp/phpRb1w8h  
藍白終於分手。侯友宜找趙少康搭檔,接下來是藍綠統獨之爭,台灣人民無法閃躲,柯文哲應該會被邊緣化。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

分享一個免疫失衡的病例:
62歲男性,主訴腹脹一週,食慾變差,大便稀稀水水。他外表看起來沒有甚麼不舒服,我很快開了腹部X光及抽血單。檢驗結果與他的症狀完全不符,WBC 16730/ul,Neutrophil 95.2%;CRP 21.81 mg/dL。我馬上把他轉到急診室,他一臉錯愕,原本只想說是簡單的腸胃炎而已,來拿個胃腸藥,怎會那麼嚴重?他在急診室做了腹部電腦斷層,只有少量腹水及肋膜積水,找不到感染源。住院打抗生素Teicoplanin + Tazocin,治療四天,CRP升至28.94 mg/dL,WBC升至28730/ul。下面是他的CBC-DC及CRP數據: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

藍白合瀕破局?黃珊珊拒簽字!5小時專家會議「誤差範圍」認知天差地別|天下雜誌
藍白合,簽訂契約,民調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人是生物,生物行為的誤差是多少?版主的經驗是「大約正負5-10%」,例如健康的正常人同一天抽血,上午驗白血球數值5500,中午6500,晚上6000,三者平均6000,誤差正負8.3%(500/6000 x 100%)。我們用一篇醫學文章來說明: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

 美共和黨國會議員嚴厲批評拜登政府向北京屈服,換來「一系列毫無意義的工作小組和接觸機制」。(圖/路透)

11月15日「習拜會」最重要的一句話是習近平對拜登提出「停止武裝台灣」,把中美檯面下的談判直接端上檯面。自2018年以來,美國相繼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及科技戰,都被中國擋下,全球國家都在看美對中貿易戰及科技戰失敗。科技是美元的化身,美國1985年打壓日本半導體發展,讓日本GDP停滯三十年,而美國憑藉鍵盤高科技的優勢甩開日本,操控全球實體科技產業(美國自己不會做),讓美國GDP保持全球領先,但這些一一被中國破解,中國靠領先的實體科技產業,GDP直追美國,逼使美國不得不笑臉迎接習近平訪美,美國商界領袖爭相與習近平會餐,拜登看了作何感想?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篇討論一個最近新聞中的流感重症病例: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81139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

沈舟:山東號遭遇B-52 中共為何出動殲-11|大紀元時報香港|獨立敢言的良心媒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1WQjfZCqk&t=3248s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

口服抗生素的副作用之一是少數人吃了會胃痛,紅黴素也不例外。分享一個病例:
54歲女性胃痛三天,越來越痛,吃藥沒用,因而半夜掛急診,急診室檢查不出問題,因而把她轉到門診。她從今年七月開始咳嗽,八月在北榮胸腔內科做了一系列檢查都查不出原因,最後試紅黴素治療黴漿菌感染,10月13日開始吃紅黴素,10月19日凌晨掛急診。抽血檢驗比較特殊的是WBC 17520/ul, Seg. 89.7%, CRP 0.05 mg/ml。門診再驗一次(16:30)WBC 22410/ul, Seg. 89.2%, CRP 0.07 mg/ml,代表沒有明顯的腹腔內感染。他胃痛的原因是吃了紅黴素,恰巧發現紅黴素會刺激她的骨髓製造白血球(特別是Neutrophil)、紅血球及血小板,停藥五天後WBC下降至10360/ul,紅血球及血小板回歸她的常態。紅黴素刺激造血細胞成熟,病例十分罕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最近一週在俄烏與巴以戰場上有兩則被台灣媒體忽略的新聞,其一是俄羅斯擊落24架烏克蘭戰機,其二是以色列多架F16戰機被擊落。
https://m.163.com/dy/article/II9TOT7G05538ZXT.html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免疫負債(Immunity debt)是某篇文章的假說,這種觀念並不存在於新冠疫情之前,事實上也不存在於免疫系統。請看下文:
https://www.mcgill.ca/oss/article/covid-19-medical-critical-thinking/claims-immunity-debt-children-owe-us-evidence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普丁今天抵達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峰會,兩年的觀察,從俄烏戰爭到以巴衝突,普丁膽大,習近平心細,利用俄烏戰爭與巴以衝突一層一層撥開美元霸權華麗的外衣,可以這麼說,現在美元霸權猶如穿著昂貴時尚內衣褲的模特兒,大家早已看透裡面藏著甚麼東西。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這篇來談談mRNA疫苗打進手臂肌肉後「去了哪兒」?
首先要有兩點認知: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

最近有媒體引用專家(包括世衛組織)對登革熱流行的看法,認為是全球暖化創造適合病媒蚊生存的新地區。提醒版上朋友,投資理財千萬不要相信財經專家,打疫苗也千萬不要相信醫學專家,他們會讓你輸掉一生的財富與健康。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海倫凱勒的奮鬥是寫給小學生看的勵志故事,她的聾與盲是嬰兒時期一次高燒引起,如果感染擴散至腦部,她不會只有聾與盲(會有肢體與智能的障礙,但她沒有),感染也不會恰巧針對兩眼與兩耳;她的聾與盲應該是單純的發燒造成。免疫學延伸至分子層次之後,慢慢揭開發燒對人體的影響,但醫學界可能要花半個世紀才能消化這些知識。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N+E (Nexium + Erythromycin)可治癒口腔病毒引起的牙周病是我治療胃幽門桿菌感染(Amoxicillin + Clarithromycin + Nexium)偶然的發現。Amoxicillin是牙醫師常開的抗生素,也常用於治療細菌引發的牙周病。把Clarithromycin換成便宜的Erythromycin,拿掉Amoxicillin,便可治癒病毒引發的牙周病。分享一個牙周病病例。
48歲女性,主訴是長期牙齦發炎,從診所到醫學中心都束手無策。她的病況是上下齒槽每顆牙齒的牙齦都紅腫疼痛,吃東西非常痛苦,某位牙醫師建議她來找我,看是否是腸道免疫的問題。真的有點驚訝!我開了N+E給她,一週後回診,她說改善不多,我有點為難,可能是慢性感染需要吃久一點,於是建議她再吃一週試試看,沒想到吃兩週她的牙周病竟然好了。她說吃N+E胃會不舒服,因此我建議她暫時停藥觀察。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

本週新聞焦點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問中國當下,華為官網秒殺熱賣Mate 60 Pro手機,特點是5G的速度及衛星通話功能,蘋果iPhone岌岌可危。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64歲男性,新冠疫苗注射資料如下:
2022-7-10:Moderna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

內科系之中,我從R1就選定肝膽胃腸科,主因是「藥」很少(其次是檢查多,如超音波、胃鏡、腸鏡),我可以甩開商業化騙人的Evidence based medicine (實證醫學),即使肝膽胃腸科也有商業化的實證醫學,PPI(Proton pump inhibitor)就是一例。實證醫學教醫學生胃食道逆流與胃潰瘍要吃四個月的PPI才會好,這是頂級醫學期刊配合藥廠胡說八道。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

最近有食腦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引發大腦海綿狀病變的病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