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陽明大學畢業典禮的日子
,走出戶外校園內火紅燦爛的鳳凰花映在酷熱的藍天裡。幾年前第一次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時,穿著寬鬆的博士袍子坐在師長席中的我感覺好唐突,在離開國防醫學院的十年後,我居然走上畢業典禮的講台替自己的學生撥穗。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11 Sat 2011 10:47
  • 童言

女兒的幼稚園遭腸病毒肆虐而停課一週,
昨天我把她帶到我的辦公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陣子門診時走進一位初診的年輕榮民,看了一下年紀 58 歲,第一次來榮總看病,主要的問題是胃痛好幾年。下面是問診時的對話:
我問:你有去其他醫院看病嗎?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第一次聽到「一翦梅」時,我很好奇,這是甚麼音樂,這是誰的聲音?----於是我開始喜歡費玉清的歌,從古早的「晚安曲」,到三年前的「千里之外」,尤其原本是周杰倫唱的「千里之外」,被費玉清一唱,周董馬上被比下去。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的博士論文是研究腺病毒 (Adenovirus) 相關的蛋白質在腫瘤細胞表現產生的效應。最近查詢文獻時看到如下的腺病毒文章發表於今年五月的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期刊,或許可以給年輕的學弟妹們一些做研究的啟發。有些年紀和我相當的中校、上校學長早就失去做研究的潛力,再過五、六年就必須屆退。M90 以後的學弟要加油M100 以後的學弟妹幾乎無缺可佔,不做研究你們怎麼生存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收到一封 e-mail,貼上來讓關心住院醫師超時工作的朋友看看,未來可能會走向立法保障住院醫師的工作權益。將來醫院的值班表應該會列入存檔,違反規定的醫院可能會受到處罰並予以公告。內外科合理的班是每月十班,住院醫師人力不足的醫院應該由總醫師或資淺的主治醫師去分擔值班。尤其應該避免病房、急診室ICU 合併值班,這樣醫師跑斷腿值班,倒霉的是病人。
-----------------------------------------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腸桿菌
(Escherichia coliE. coli) 造成的腸炎多半不嚴重,可是有一個致命的品種 E. coli O157:H7,英文名稱 Enterohemorrhagic E. coli (EHEC) 會造成出血性腸炎 (Hemorrhagic colitis) 溶血性尿毒症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網路上對醫學標誌的來源講得天花亂墜,甚麼蛇脫皮象徵新生命,還有古希臘人在聖廟裡飼養聖蛇,馴服的蛇會靈巧地扭到病人身旁舔舐他的傷口。更有人說蛇是智慧的化身,擁有神秘的療傷能力,是治療奇蹟的象徵。這些都是胡縐,講得煞有介事。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DEHP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di(2-ethylhexyl)phthalate],簡稱DEHP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R6 總醫師那年有一次值班凌晨三點被叫醒,到病房時感覺好像不是要急救。聽完學弟的描述之後,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一位五十出頭的男性病人,大約五天前因急性胃出血到榮總急診室,當時因胃內有大量鮮血與血液凝塊,胃鏡無法找到出血點,因而給予輸血及靜脈注射 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 Losec, Nexium, Omezol),這是胃、十二指腸出血的標準治療方式。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腺病毒"大流行! 已有一幼童喪命
華視新聞:2011/05/30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腹痛住院8小時 心肌梗塞亡 2011/05/30 04:21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軒/新北報導〕前天晚上9點半,43歲林OO因急性腹痛,家人送往北市新莊區署立台北醫院住院,8小時後的昨天清晨5點半,突然心跳停止,院方急救宣告無效,醫師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猝死,檢警會同法醫相驗暫時冰存,擇日解剖。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昨晚應邀參加一位同事的喜宴,
座中有數位中部醫院來的醫師,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ttp://tw.myblog.yahoo.com/jw!9Z6wISCTEwOuD3LNZm8CPQ--/article?mid=1780
如上的部落格文章中有一段提到國防醫學院的需要性 (蔣緯國寫的):「我們有國防醫學院,我們把國防醫學院每年的預算除以國防醫學院每年畢業的學生後可以發現,培植一個醫生的花費甚大,如果我們把這筆預算分配到各大學去,即使培養一個醫學院學生也不需要原來經費的一半。如果不放心,可以建立一個小兵營,學生的生活起居都在兵營裡面,接受軍事管理,上課時才到各大學去。同樣的,中正理工學院也不必自己辦,把預算統統交給教育部來編列,不但國防經費可以降低,教育經費亦可符合憲法規定百分之十五的要求,這樣做不是很好嗎?可是我們中國人就是樣樣事情都想自己來做。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May 28 Sat 2011 13:02
  • 冷漠

下面的文章作者不詳,寓意很深,許多人在收藏。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回覆讀者的疑問: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3717 (李家同教授)

回覆國防山地醫療服務隊員的留言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和李家同教授都姓李,他每次出來演講,內容都會被媒體渲染,我對他的言論幾乎 100% 認同。選兩則看看:到偏遠山區服務的大學生是白痴」、「不懂為何做國際志工」。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看過學弟妹們的課表,和我們以前的比較,內容有頗大的變動。現在的課表把以前三、四年級的營養學分 (醫療社會學、心理學、生物統計、公共衛生) 移到二年級來上,有些課程合併 (神經解剖、組織學與胚胎學併入人體結構學,神經解剖的生理概念併入神經科學) ,有些課程新增 (分子生物學、神經科學)。學弟妹們從三上開始會被頻繁的考試逼得喘不過氣來,望著堆積如山的共筆恐怕要鬱悶好一陣子,不小心被當了心裡更不是滋味。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